Top

中国人民警察节|社区民警姚六一:15年坚守在社区 近6000居民他大多都认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09 21:16:1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为什么能15年如一日的坚守在社区?1月7日,50岁的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南大街派出所钟楼社区的管片民警姚六一说,是因为责任。

  2005年底,姚六一转业回来就开始在钟楼社区工作至今,这是个老社区,共5956人,沿街门店78家,每一家、每一户,他都如数家珍。

  社区一对夫妇俩都是吸毒人员,曾多次被隔离戒毒,2015年开始,为了挽救这个家庭,姚六一几乎每次下社区都会去他们家,嘘寒问暖,逢年过节也会去慰问,经常发动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的管理和劳动。

  “开始,吃的最多的是闭门羹,我没有放弃,给男的买烟,给女的买水果,”姚六一说,过了大约半年,才获得了两人的信任,他们下决心戒掉了毒瘾。

  2018年初,姚六一四处奔波给他们夫妇找了保安和餐饮服务的工作,使他们过起了正常家庭的生活。一年后,还为出嫁的女儿送去了积攒的5万元做嫁妆。两名50多岁的吸毒前科人员,现在过得洋气了、精神了,主动当起了社区的安全员。

\

  2018年3月22日上午,三名60多岁的老人拿着锦旗走进南大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办公室,齐刷刷跪下,姚六一赶紧把他们扶起来。他们来是为了感谢姚警官对他们母亲的照顾。

  他们的母亲叫李筠贞,享年86岁,生前一直独自居住在钟楼小区,其身体常年有病,行动不便。得知老人情况,姚六一就经常到老人家里拉家常、做家务, 并把自己的电话写在电话机旁边方便老人随时拨打,每天询问老人情况更成为他的工作习惯。

  2018年2月1日下午2时许,姚六一像往常去看望老人,敲门没人应答,打电话也无人接听。觉得情况不好,他赶快给老人的儿子打电话,开门后发现老人已躺着床边的地上不省人事。

  幸亏发现及时,在120的协助下,老人得到了及时医治。后来,老人安详去世,安葬完母亲,三个子女没有忘记姚六一,来所里,这深情的一跪,是他们最诚挚的感谢。

  面对险情,姚六一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2015年9月28日的上午10时许,姚六一正在社区里和一群老大妈聊天,一个小姑娘急匆匆地跑了过来,大声喊着“姚叔叔,那边楼上着火了!”。姚六一跑过去一看,小区五号楼四层的一户人家着火了,火势还在蔓延。

  姚六一当时就明白,这着火的地方应该是厨房,万一引爆天燃气管道,后果将不堪设想。他顾不上多想了,带着一名社区干部冲上四楼灭火,但却被这家的栅栏式防盗门拦住了。

  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姚六一抓住防盗门一阵猛摇,社区干部找来了一根铁棍,姚六一接过铁棍,三两下撬开防盗门,一脚把住户的木门蹬开。蹬开门后,眼前的场景让姚六一惊呆了:一个年轻的女子满脸惊恐地看着破门而入的他,身后一个不足两岁的小孩子大声哭喊着,屋里一片狼藉。

  姚六一跨进厨房,先把天然气阀门关掉,让这个年轻的女人抱着孩子赶紧离开房子。在社区干部和群众的帮助下,室内的明火很快就被扑灭了。事后,一位在场的大妈说,灭火的那天上午,姚六一的整个脸都是煞白煞白的。

  因工作出色,姚六一先后被西安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汪勇式”先进个人,模范社区民警,优秀社区民警,优秀军队转业干部,碑林区劳模,西安市劳模,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同事们也调侃姚六一说:钟楼地下的警察,摸过钟楼尖尖,进过精神病院;下过护城河,撬过防盗门;空手能夺菜刀,睁眼吓退罪犯……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警察节 社区 民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