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人民警察节|刑警刘军:从链球运动员到全国百佳刑警 有些东西千金不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09 21:17:0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好男儿志在刑警”,一直是刘军的人生信条。

  从警之前,刘军是一名链球运动员。1993年退役转入西安市公安局工作。刚入警营的他,对公安工作没有概念,谈不上热爱。真正改变刘军的,是在一次工作中遇见了时任新疆天山公安分局局长、“边陲优秀儿女”李晓雨,他说“好男儿志在刑警”,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印在刘军心中。他俯下身子,一头扎进了刑侦工作。同时,他所在的刑警八处也因屡破大案而闻名全国,其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英勇事迹和铁血精神,激励着他勇往直前,像前辈一样做一名真正的刑警。

  没机会接受公安院校培训,刘军就从老同志那里借来专业书籍,有空就在办公室抄、学,硬是把一整套刑警学院课本抄完了。在老同志的传帮带下,爱学习、爱钻研的他很快就可以独立工作。就这样,刘军从学习开始,在刑侦岗位上一干就是27年。

  刘军还是刑警队里智勇双全的虎将。

\

  2006年5月15日晚,西安市高新区长安科技产业园内发生一起特大入室抢劫案,当时嫌疑人进到该园区捆绑值班人员,抢走了价值70多万元的财物。该案被陕西省公安厅挂牌督办,西安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

  当时,刘军刚从甘肃执行抓捕任务回来,他放下行李就积极请战。专案组没日没夜地干了好几个通宵,可案子线索还是断了。

  “4月19日,那个地方不是还发了一起案子么”,刘军一句话,让大伙儿眼睛一亮。随后,他将其探组深入5个分局12个重点派出所的摸排走访情况分发给大家,分析指出两起案件在被盗物品、手段人数、运赃工具等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提议串并侦办、扩大线索来源。

  在刘军的提议启发下,专案组通过30天的奋战,将大部分赃物起获并扣押,成功抓获11名涉案嫌疑人。

  2013年10月,刘军被任命为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一处四大队副大队长,负责全市打黑工作。他拿出从警时的学习劲头,分析黑社会组织犯罪构成,从组织、经济、行为、危害四大特征入手,将定罪标准摸了个透,使侦查工作能够有的放矢。

  2014年6月23日,湖北宜昌警方向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刑侦大队转来案件线索,反映以马某为首的湖北籍犯罪嫌疑人在西安经营一家足浴店,涉嫌拐卖、组织、强迫多名湖北籍妇女卖淫违法犯罪活动。

  随着案件查证深入,发现以马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黑社会性质有组织犯罪,他们不仅组织、强迫妇女卖淫,还搞绑架、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聚众斗殴、赌博等犯罪活动。为此,西安市公安局成立了“6.23涉黑专案”,决定由刑侦局打黑四大队和新城分局成立打黑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开展侦查工作。

  这段时间里,刘军作为核心力量,坐镇指挥部。专案组成员历时13个月,奔走10余万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查封扣押资产总价值900余万元,收集证据材料订卷70余本。

  2015年8月10日,新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马某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案件,刘军作为证人,出庭作证,舌战对方“40人律师团”,最终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将马某等25人定罪宣判。

  此案也成为西安市第一起在庭审当中打黑民警出庭作证,践行司法审判新举措的案件,为全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累了宝贵经验。

  1月10日,是中国第一个警察节,提起这个节日,刘军很有感触,刑警27年,为工作付出了很多,他无怨无悔,唯一亏欠的是家人。老母亲76岁了,身体不好,按理说,应该跟他过,但他实在太忙了,老人一直住在女儿家里。他的女儿也是岳父岳母一手带大,“孩子高二开始准备艺考,媳妇不会开车,每天坐公交带着她去培训班学画画,艺考结束,又补文化课。想到这些,就觉得很心酸。”

  2020年12月10日,刘军获得全国百佳刑警的荣誉称号,作为西安公安的唯一一人前往北京,接受表彰。他很骄傲,同时又很平静。

  《警察故事》电影中,成龙作为警察与犯罪分子对峙时说的那句话,“有些事情你理解不了,有些东西千金不换”。这也是刘军对警察的理解。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警察节 刑警 好男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