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1号讲解员”走进大唐西市博物馆 唐朝长安老百姓一般在哪儿逛街?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蕾 2021-01-10 06:54:38
[摘要] 自华商报主办的“1号讲解员”活动开启以来,已经带领众多华商小记者和文物爱好者前往陕西多个博物馆观古迹、赏文物,听有趣的历史故事。

  自华商报主办的“1号讲解员”活动开启以来,已经带领众多华商小记者和文物爱好者前往陕西多个博物馆观古迹、赏文物,听有趣的历史故事。

  1月9日,作为2021年第一场博物馆探秘活动,我们带领大家走进大唐长安最为繁华和最能展现文化包容的地方——大唐西市,这里也是唐都长安当年的国际贸易中心。此次活动由大唐西市博物馆优秀讲解员景仰进行讲解。

  唐都西市内街道宽16米

  约有220个行肆在其中

  “为什么我们平时总说‘买东西’,不说‘买南北’呢?”在正式讲解前,景仰给各位小记者提出了这个疑问。其实,“买东西”来源于唐代的两个大型贸易市场——东市和西市。东市是当时唐朝时期一些达官贵人购物的地方,而西市则是老百姓购买物品和贸易交流的地方。本次活动就从当年的唐都西市开始说起。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建于西市遗址之上的中国首座非国有遗址类国家一级博物馆。这里主要展示了盛唐商业文化、丝绸文化和西市文化。走进博物馆遗址大厅,首先看到的就是地面上的唐代长安城平面图。唐长安城建于隋大兴城的基础上,由鲜卑人宇文恺设计并主持修建,面积83.1平方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隋唐长安城的里坊制度将贸易区和居住区分开,实行统一管理。因此在朱雀大街的两侧设置东西两市,又将西市分成9个区域,俗称九宫格。”景仰介绍,西市内有南北向和东西向的平行街道各两条,街道的宽度均为16米,除了陆路交通外,还有比较发达的水运系统,通过博物馆内的西市模型就能看到。

  “西市在大唐时期到底有多繁华呢?据史料记载,西市行肆众多,约有220行,上万家商户在其中,绢行、茶阁、金店等,还有一些作坊,同时西市中外商贾云集,尤其以西域胡商为主。”景仰告诉大家。值得一提的是,西市每天在晌午时分开门营业,日落前停止售卖,因此每日只有半天时间可以购物交易。

  大家都知道丝绸之路的起点在长安,但是确切的出发点在哪里你知道吗?其实,大唐的西市才是唐代丝绸之路的确切起点。西市与西去丝绸之路的开远门近在咫尺,而这里又是商品集散地,因此当时大批商品在此集中,然后才运往西域。

  唐朝人也用“存钱罐”

  还爱用各类精致生活品

  在博物馆内还可以观赏到很多珍品文物。唐三彩、钱币、铜镜等各种文物都为大家述说着它背后的故事。其中,让小记者们最感兴趣的就是“陶扑满”这件文物,它类似于我们今天的存钱罐,“‘满则扑之’就是钱满时将扑满扑倒,并凿孔取钱,因此陶扑满很少有完整保留下来的。”景仰表示,在西市遗址发现的两个完好的“陶扑满”里面没有钱币,很有可能是当时对外售卖的商品。

  除此以外,文物“釉陶算珠”也很有意思,2006年在西市遗址发现了60枚釉陶丸,大部分都完好无损。陶丸是中空的,摇动时可以感觉内装有硬核,“中国古代一直使用筹算,一般认为珠算萌芽于宋元,至明代才取代筹算而成为主要的计算方法,西市出土的唐代釉陶算珠是一个重要发现,不但证明了西市商业极为繁盛,更为唐代可能已经有‘珠算’的推断提供了有力的实物证据。”景仰说。

  因为西市是中外商贾云集的地方,除了在遗址挖掘出很多钱币外,还发现了各种精致的酒杯器皿等文物,这些酒杯的造型放在现代也一点都不过时。还有各种造型的铜镜,也展现了唐朝人对于生活的考究。

  “今天看了这么多珍贵文物,发现唐朝人的生活非常精致讲究。从饮食到铜镜等生活用品,都展现了唐朝人考究的生活和审美。他们真的是非常会享受生活,也说明盛唐时期国家的稳定和繁荣。”文物爱好者王磊表示。 华商报记者 田蕾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唐朝 逛街 1号讲解员

上一篇:哈啰顺风车司机违规操作 渭南乘客额外购机票多花1048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