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唐朝17位皇帝在此办公居住 带你探访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蕾 2020-11-29 06:49:04
[摘要]由华商报策划的“一号讲解员”博物馆探访活动第四期走进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在此参观了丹凤门、含元殿等遗址。

  昨日,由华商报策划的“一号讲解员”博物馆探访活动第四期走进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在此参观了丹凤门、含元殿等遗址。

  由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首席讲解员秦艺纯,带领华商小记者们一起步入大唐帝国的恢宏时代。

  丹凤门:皇帝登基、改元、颁布大赦的重要场所

  昨日的第一站,秦艺纯带领大家来到丹凤门遗址博物馆,参观皇帝办公和居住的地方。秦艺纯介绍,丹凤门是一个“一”字形城门,布局比较简单,是皇帝宣布登基、改元、颁布大赦、举行宴会等外朝大典活动的场所。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建有丹凤楼;下层设有五个门道。

  唐代22位皇帝中有17位都在大明宫居住和听政。其中,丹凤门是大明宫的正南门,也是唐长安城规模最大、等格最高的一座门阙。“丹凤门于公元904年毁于战火,现在看到的则是丹凤门的遗址保护展示厅。”秦艺纯说,在丹凤门还发生过一个有趣的故事,唐玄宗李隆基时期在此宴请外宾,而外宾因为座位顺序问题发生争执,为此唐玄宗还专门进行调解。而这个故事也被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制成了动画短片,游客可通过趣味的动画形式感受当时外宾“争抢”座位的场景。

  含元殿:柳公权曾经在此写错皇帝封号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王维的这首《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就描述了元日(大年初一)大朝会的场景,而这里说的宫殿就是含元殿。

  含元殿建成于公元663年,是当年都城长安的标志性建筑。要登上含元殿必须走龙尾道,这条坡道高度有十余米,每逢大朝会,文武百官沿着龙尾道鱼贯而上,场面十分壮观。

  秦艺纯还为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进一步为大家展示了龙尾道的陡和长。唐宣宗大中十二年的元日大朝会上,一个80岁高龄的老人因为龙尾道修的太高,登上大殿后已经累得气喘吁吁。随后写错了皇帝的封号,被罚了三个月的俸禄,这个人就是著名的大书法家柳公权。

  微缩景观:展示大明宫的布局和唐代建筑文化

  在参观过程中,大明宫的微缩景观为大家展示了大明宫的布局和唐代建筑文化。秦艺纯介绍,这组微缩景观是按照1:15比例设计,景观模型反映了大明宫的基本面貌,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等主题建筑都展示其中,让大家感受到了唐代大明宫的恢宏气势。

  除了参观遗址以外,小记者们还随着秦艺纯参观了大明宫文创店,里面有很多特色文创产品为大家展示了唐文化和历史。秦艺纯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唐朝人的日常和唐朝美女的化妆习惯,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有些小记者还拿着扇子在脸部进行模仿,让自己“秒变”唐朝人。 

       华商报记者 田蕾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大明宫 唐朝 探访

上一篇:西安又有一批村子要拆 进展如何?官方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