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文物探探探”第27期直播预告|本周三下午邀您看西安碑林颜真卿书法碑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11 23:33:0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0年11月13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首例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书丹墓志,引起公众对颜真卿书法碑石的高度关注。

2021年1月10日晚,央视《国家宝藏》深情讲述和介绍的西安碑林博物馆三件国宝中,就包括有颜真卿撰并书的颜氏家庙碑。

据了解,西安碑林收藏的颜真卿书法碑石共有七块,是国内收藏颜真卿书法碑石最多的地方。

作为中国人,几乎每个人上学时都练过毛笔字,而练习楷书临摹最多的恐怕就是颜体了。中国人为什么要练颜体字?颜真卿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生活在什么样的时代?他的一生有过哪些经历?他的书法造诣究竟有多高?颜真卿书法碑石和西安碑林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1月13日下午14时30分,“陕西文物探探探”第27期将走进西安碑林博物馆。

本次直播将邀请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先生作为主讲嘉宾,为网友们讲述颜真卿的生平经历以及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讲述西安碑林收藏的七块颜真卿书法碑石以及这些碑石背后的故事;讲述这些碑石和唐长安城以及西安碑林的故事。

欢迎网友们在线互动交流。如您有相关问题想要咨询专家,也可提前做好准备,在直播过程中,我们将择机请主讲老师为您现场解答。

【主讲嘉宾简介】

陈根远,1965年出生于咸阳,1988毕业于山东大学考古专业,现为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著名文物专家。主要从事碑版、玺印、瓦当、铜镜等文物艺术研究与鉴定。著有《中国碑帖真伪鉴别》《西安碑林博物馆珍品讲读》等图书三十种及百余篇专业文章。曾应邀赴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2018)、安徽博物院(2016)、西安博物院(2016)、黑龙江省博物馆(2015)、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系统鉴定馆藏碑帖。并发起组织“石墨镌华——2016古代碑帖大展”“丰碑大碣——历代金石拓本全国巡回展”(2017~2018)、“丰碑……颜真卿名碑拓本特展”“艺舟双楫……康有为眼中的书法名碑”(2019)、《渭华翠色——陕西渭南名碑拓本展》(2020)等重要碑帖展览。现任终南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

“看文物,访遗迹;说文化,讲故事。陕西文物探探探,看了一定有收获!”

1月13日下午14时30分,打开一直播app,搜索关注“华商报社”,“陕西文物探探探”与您线上不见不散!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文物 预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