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收低租、长收短付 数百房东租客被嘉宸美居“套牢”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21-01-12 07:45:21
[摘要]小朱介绍说,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刚刚搬进房子住了两个月,1月9日早上,郭姓业务员突然给她打电话称“公司出事了”。

  花费数万元租来的房子,刚住一两个月就面临被“扫地出门”的境地。近日,西安100多位租客,因一家名叫嘉宸美居的房地产经纪公司“爆雷跑路”,遭受巨大损失,面临维权困境。与之对应的100多位业主也欲哭无泪,在收房和讨租之间为难。不少人怀疑,他们陷入了“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的租房陷阱。

  租客:交了2万余元房租 刚住两个月就出事

  27岁的山西女孩小朱是众多受害租客当中的一个。1月11日,她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还原整个事情的始末。去年11月初,自己有意租房,随后通过安居客APP联系到了陕西嘉宸美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一位郭姓业务员。

  “对方给我介绍了几套房子,对比后我租下了长安北路唐乐宫小区里的一套两居室。”小朱说,中介人员告诉她,这套房子半年付月租金为2600元,年付的话租金可降至2000元。“后者优惠得多,于是我就选择了年付,讲了下价对方又给我便宜了100元,按照1900元一个月,押一付十二的约定,我一共给对方付了2.47万元。”

  小朱介绍说,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刚刚搬进房子住了两个月,1月9日早上,郭姓业务员突然给她打电话称“公司出事了”。“我赶紧跑来公司一看,才知道这家公司的领导、核心成员都跑路联系不上了。更糟的是,这家公司按年付的方式收了我们的租金,却在按月付或季付的方式给房东交钱,很多房东没有收到近期的租金,已经联系到租客决定收房。”

  中介:没跑路 望业主租客通过合法途径维权

  当天,记者前往位于中贸广场的该中介公司走访,发现此处已大门紧锁,人去楼空。不过玻璃门上贴有一张盖着印章的通告,称“我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加之市场环境影响、疫情影响等各种原因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导致所有业务暂停,我公司将积极面对妥善处理,我公司向各位业主和租客保证,绝不跑路。”其称,“将尽公司最大努力化解矛盾,依法承担相关责任”……“现通知您向公司登记维权,望各位业主、租客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利益,公司会跟进处理相关事宜”……

  记者了解到,目前,就各自受害情况做出详细登记的租客已有上百人,对应的受害房东也有上百人。大家租赁(出租)的房子遍布西安市各个区域,目前均面临维权无门的境地。“去住建局对方建议我们报警;去报警,警察说这是经济纠纷,建议我们走司法途径维权。”

  质疑:“高收低租”“长收短付”是纠纷还是骗局?

  “我们不认为这是简单的经济纠纷,更像是一场预备好来‘割韭菜’‘赚快钱’的骗局。”有租客提出自己的质疑称,事后大家和房东一对,才发现该公司自去年7月注册以来,一直在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大量收取房源。

  这一点三秦都市报记者随后在小朱的房东张先生处得到证实。“这家公司给我的租金是2920元每月(记者注:收房价格比租出价格整整多出1020元),支付方式为押一付一。”提起中介给出这么高的租金自己有没有怀疑时,张先生称,“当时工作人员态度挺好,说他们打算用来做民宿,考虑到房子损耗问题所以给出的价格高于市场价,所以我就把房子租给了他们。”

  当天,记者也拨打了该中介公司多位领导的电话,有的提示空号,有的被挂断,还有的无人接听。给小朱租房的郭姓业务员接了电话,但表示他们也联系不上领导。“目前我们的在职员工有30多人,都被拖欠了去年12月份的工资,我们也是受害者。”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租客 套牢 房东 房子

上一篇:探访陕西新冠疫苗储存冷库 全程冷链库管人员24小时待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