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4年后再现西安 全球数量不足500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12 17:31:1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月11日上午,西安市两位鸟类摄影爱好者在渭河西安段,无意间发现了4对世界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这是陕西有记录以来的第七次,也是西安自2016年灞渭桥车游湿地记录后的第三次记录。

  1月1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渭河西安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观察,发现一只疑似青头潜鸭,但在准备拍照进一步确认时,它突然振翅飞走,再寻找已不见其踪影。

  据发现者于学和、郭陆和介绍,1月11日他们在湿地里看到几大群白眼潜鸭,数量有上百只,躲藏在芦苇中,待仔细观察后发现有几只疑似青头潜鸭,最终通过照片放大对比,确定了青头潜鸭的真身,应该有4对。

\

  据了解,100多年前,青头潜鸭曾广泛分布在中国、俄罗斯、印度、缅甸、泰国等地。但近十年间,因生态破坏、猎杀,全球青头潜鸭的数量急剧下降,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等级为最高级别——“极度濒危”,属于极危鸟类。此前认为全球数量不足500只,它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环境质量好坏的指示物种。

\

  青头潜鸭又被称为东方白眼鸭,雄性青绿色的头部加白色的眼睛很引人注目,它们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觅食,杂食性,采食量连普通家鸭的二分之一都达不到。在陕西属于冬候鸟,因它们迁徙一般都是几只或十几只的小群,又生性胆小,所以很少被人们发现。青头潜鸭的厉害之处不止在于它们拥有鸭子中罕见的运动能力,而且还是十项全能的选手。它们不仅会游泳而且会潜水,不仅能在空中飞而且陆地上的奔跑速度也非常快。

  2015年,陕西首次记录到了青头潜鸭。2015年12月28日,著名鸟类专家、陕西师范大学于晓平教授在渭河宝鸡段,首次记录到青头潜鸭,这也是陕西省的首次记录。

  2016年12月,西安灞渭桥车游湿地发现青头潜鸭;2017年2月19日下午,一对青头潜鸭现身浐河西安段,与上百只其他水鸟相伴觅食。此后,陕西其他地区也多次发现青头潜鸭,2018年12月,在韩城黄河湿地发现一只雄性青头潜鸭;

\

  2019年6月,榆林红碱淖湿地首次发现青头潜鸭在当地成功繁殖,这也是陕西发现的首次繁殖记录;2020年1月,在宝鸡市凤翔县一水库发现一只雄性个体。

  2021年1月11日,时隔四年,西安再次发现4对成体的青头潜鸭,这也是陕西有史以来的第七次记录。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强军 实习生 邓裁昆 摄友 于学和 郭陆和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濒危物种 青头潜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