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韦曲北街十几家商户经常停水 疑因投诉物业电价收费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12 19:38:3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华商报讯(记者 佘晖)最近三个多月,西安市长安区韦曲北街的十几家商户经常停水,商家只能自备水桶、接水管、买水维持生意。商户怀疑,近期的停水与他们联合反映电费过高有关。

\


  商铺备水桶应对突然停水

  1月1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韦曲北街,一家出售牛肉的老板介绍,经常停水、停电,他将原来的电动门改成了手动门,为了保证自己喝水,他只能买矿泉水喝。葫芦头饭馆的经理介绍,经常停水停电,他们家只能从小区里接一根水管到厨房,同时在厨房里和卫生间里储备水桶。经理介绍,因为卫生间不能正常使用,顾客很有意见,而厨房供水不及时,有时还要组织到外抬水,严重影响生意。

  商户张先生介绍,他们三个多月经常到物业反映停水带来的不便,物业刚开始称小区用水量大,以居住户为主。张先生说,他在此开店十几年,以前从未遇到过水量不足的问题,而且小区仅有几栋楼,根本不存在用水量大的问题。

\

  记者来到与商铺一墙隔的佳诚小区,走访了多位住户后,均称小区用水正常。

  为何只有商铺经常停水?一商户介绍,怀疑原因是他们十几家商户联名反映物业多收取电费。该商户介绍,从2013年到2017年,电价维持在每度1.7元,在商户集体反映后,2018年开始降到每度1.52元。因为他们十几家电价明显高于其他地段,他们查找相关文件显示,长安区高峰期最高电费标准不超过1.2元/度。2020年5月,商户再次向主管部门反映后,降至现在1.1237元,其中电费0.6347元、电损0.2元、变压器利息成本0.28元,这个费用同样高于其他商铺。

\

  物业:停水因管道问题导致 电价高是因为新增了变压器

  对于商户每个月交的电损或变压器利息成本,记者联系咨询了电力部门,工作人员称电损一般指商业用电时的一些损耗,费用是固定的,不是按每度附加收取的,每度电损0.2元实在有点高。对于商户交的变压器利息成本0.28元,从未听说过。

  该商户介绍,去年物业曾要求每家商户一次性次交3.5万元,用来改造电路,商户集体反对。该商户说,他们多是租户,并不是房东,电路改造费用不能转嫁给商户。同时商户不断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这才造成经常停水现象。

  

\

  1月12日,记者过电话联系到西安佳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物业的屈某,他介绍,停水的原因主要是楼顶的管道经常出现堵塞,特别是前段时间天气冷,管道被冻住了,每次修理需要两三个小时。对于为何前些年没有发生如此情况,为何近三个月比较频繁?屈某并未正面回复。

  对于商户提出电价高的问题,屈某称,2020年前电价的确有点高,曾经还收到每度1.7元,现在电费0.6347元是市场管理部门的指导价,0.2元电损是根据高、中、低峰时用电算了,0.18元至0.22元之间,为了方便统一定0.2元。对于收取每度电变压器利息成本0.28元一事,屈某称,当初食品公司的变压器是为了居民使用,商户用电量大,专门加了个变压器花了40万元,这个钱是公司垫付的,核算下来每度加了变压器利息成本0.28元。

  每度变压器利息成本0.28元,商户称,这个价位怎么定的?现在已经收了多少利息费?这些利息费为什么转嫁到租房人身上?收费是否合理?对于商户来说,他们是弱势群体,希望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停水 停电 电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