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隔离14天后仍然查到新冠病毒?专家:目前看还是个别现象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21-01-13 16:13:45
[摘要]针对“是否新冠病毒潜伏期更长了”的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13日指出,在隔离期间14天以后仍然查到新冠病毒,是个别现象。

  中新网1月13日电 针对“是否新冠病毒潜伏期更长了”的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13日指出,在隔离期间14天以后仍然查到新冠病毒,是个别现象。因为潜伏期目前新冠基本是14天以内,大部分是在3-7天,个别超过14天的也是存在,既往病例也是有的,目前看还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

\

  资料图:核酸检测基地。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最近有一些地方都出现了新冠感染者在集中隔离14天以后被确诊或者是被检测出阳性,尤其是在大连,有一些感染者是在4次核酸检测以后被发现的,而且潜伏期也超过了10天。从这些现象来说,是不是新冠病毒出现了新的特征?比如潜伏期更长了,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王贵强表示,最近有些长潜伏期的,在隔离期间14天以后仍然查到病毒,这是个别现象。因为潜伏期目前新冠基本是14天以内,大部分是在3-7天,个别超过14天的也是存在的,既往病例也是有的,目前看还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

  针对这种情况,王贵强指出,目前采取的措施还是非常明确的,针对可能出现的14天以后仍然具有传染性这种个别的现象,不同地区都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手段,包括“14+7”的方式,也就是说,除了14天的隔离以外,还要加上7天的居家隔离,并且在隔离期间要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也要进行核酸检测,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免潜在的传播风险。

  王贵强强调,居家隔离不是在家里随便待着,而是做好严格的防护,包括个人的防护,包括家庭成员的防护,以及居家要求,不要随意外出等等,保证这7天的居家隔离真正能做到有效隔离和防范。

  “目前防控的意识还不能放松,防控的措施也不能放松,我们仍然强调在聚集的地方要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少聚集,少活动,最大限度的避免潜在的传播风险。”王贵强再次强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 病毒 潜伏期延长

上一篇:石家庄新冠确诊师生及校内员工达27人 一学生参加两场考试 下一篇:河南少林寺、白马寺等宗教场所暂停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