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除夕火车票13日开售 今年热门方向不再“手慢无”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1-13 18:46:20
[摘要]你有过守在电脑前抢春运火车票的经历吗?虽然做足了准备,但是零点一过,车票立即“手慢无”,那种紧张的心情堪比乘坐过山车。
  你有过守在电脑前抢春运火车票的经历吗?虽然做足了准备,但是零点一过,车票立即“手慢无”,那种紧张的心情堪比乘坐过山车。不过,今年这样的局面有所改变。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1月13日可以购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了,但北京、上海、成都等热门方向依然有余票。受疫情影响,今年热门方向火车票不再“手慢无”。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春运购票日历”,2021年除夕火车票今天(1月13日)开始销售。受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华商报记者发现,今年的车票预售并没有往年紧张。

  2021年春节放假7天,即2月11日至2月17日,其中2月11日为除夕。每年除夕前3天为春运高峰期,由于高铁速度越来越快,除夕当天也成为乘车高峰日。正月初五、初六,也就是2021年2月16日和2月17日为返程高峰,旅客需要在2021年1月18日和1月19日开始购买这两天的火车票。

  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进入购票系统查询发现,从西安北站始发,除夕当天开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往年热门方向,部分车次还有余票,没有出现往年短时间内“秒光”的现象。受疫情影响,我国多地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因此今年的车票预售整体没有往年紧张,记者查询发现,不仅是大年三十当天,西安去往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热门车票,腊月二十八、腊月二十九日的部分车次还尚有余票。

  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查询从西安出发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除夕当天的机票,发现目前还能订到打折机票,部分航班甚至还有一折的价格,和往年一到除夕前后热门城市机票一票难求的情形相比,今年的确比较冷清。

  据悉,目前,从北京、成都、大连等方向来西安北的旅客,铁路部门暂时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和规定,如果旅客身体健康,不发烧,购买的是电子客票,扫描身份证可以正常出闸机。在闸机外还有地方政府和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为了旅客能顺利出行,建议旅客致电:029-12345,咨询当地地方政府和防疫部门的其他防疫要求。

  此外,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乘车时需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配合列车乘务员进行体温测量;减少在车上用餐次数;尽可能少触摸公共区域、少走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票 大年初一 春运

上一篇:赞!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正式落户 概念性规划已编制完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