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辅警和民警在巡逻中因公受伤 辅警能不能认定为工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13 21:45:3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6岁的韦渠(化名)是一名辅警,4个月前,他和民警在巡逻途中处理一起市民拦路的求助时,被人打伤。但让他怎么也没想到的是,1月11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对他的赔偿压根没涉及。他想知道,辅警因公受伤该如何索赔?

  事情发生在2020年9月15日凌晨。韦渠说,当时,他还是西安市大明宫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当日零时30分许,他和民警王某在辖区架车巡逻,在太康路上由西向东行驶至前进花园门前时,一名男子拦车求助,称他的车被人无故打砸。“我和民警下车了解情况,民警随后对打砸者张某进行警告,但张某不听劝,在民警劝导过程中还打了民警,我和民警合力对其进行制服过程中,张某极力反抗,将我俩打伤。”

  韦渠回忆,后来他和民警一起被送到了唐城医院,经医生诊断,他为闭合性颅脑损伤轻型、脑震荡、面部挫伤;而民警王某为右手第4掌骨骨折。

  韦渠说,当日上午,派出所的上级部门还派人来医院慰问,“事情发生后,派出所及部分上级部门共给了5000元慰问金,要求派出所尽力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但后来直到案子开庭,都没有人跟我说,我该怎样索取赔偿。”

  2020年11月18日,韦渠离职,但他一直在打听事情进展,为的就是等待犯罪嫌疑人的赔偿。

  1月11日上午,未央区法院开庭审了此案。韦渠说,他从未央区检察院得知,这个案子根本就没有民事部分,是以妨害公务罪起诉,单纯涉及刑事部分,对方表示被侵害者是国家公务人员,“还问我,我所在的单位没有给我进行申请工伤认定吗?这一问还把我给问住了,从来没人跟我说可以申请认定工伤。”

  韦渠赶紧问民警王某,王某称,他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填写工伤认定申请表,对于辅警如何获取赔偿,他也不清楚。韦渠又问派出所领导,领导也不清楚。他又问大明宫派出所的上级,但后来派出所领导给他的最终答复是:分局也查了,的确没有可参考的依据,表示他们会再跟检察院沟通,建议将此案改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为韦渠索赔。韦渠听完这些就要哭了,“民警通过申请工伤认定能获赔偿,那我怎么办?检察院明确表示,这案子不可能改了,而且已经开庭了,也不属于他们管了。说这事发展到现在,得让我自己打民事官司,去起诉犯罪嫌疑人索赔,我一个月工资就1800元,自己打官司得请律师,我哪有钱啊?”

  韦渠说,当辅警时,他既没有劳动合同,单位也没给他缴纳社保。

  1月1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韦渠提供的司法鉴定报告上看到,他被鉴定为轻微伤、民警王某的损伤被鉴定为轻伤二级。

  1月1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先后联系了未央区检察院负责该案的工作人员。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说,民警和辅警在工作过程中被打伤一案,检察院是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提起公诉的,对方侵害的是国家公职人员,公职人员因公受伤,可在所在单位申请工伤认定获取赔偿,这个不符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条件,所以不会加民事部分。对于辅警如何认定工伤的问题,建议当事人向所在单位了解。

  随后,华商报记者向大明宫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了解,得到的介绍是:他们问了分局相关部门,目前还没查到对于辅警认定工伤的相关依据。当时辅警受伤不重,医疗伙食等费用单位也都积极支付了。现在当事人提出来赔偿问题,他们会再跟未央区检察院协调,建议将刑事诉讼更改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帮助韦渠获得民事赔偿。

  对大明宫派出所负责人的建议,未央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这一做法他们无法实现,案件已经移交至法院审理了。即便还没移交,此案因为不符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条件,也是不能随意更改的。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大明宫派出所 因公受伤 工伤认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