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双竹村公租房小区墙面渗水起皮 房间隔音也差业主苦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14 14:04:5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群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网友“益粒沙”在华商论坛发帖反映,称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的双竹村公租房小区房屋几乎每个卫生间都存在外墙面起皮、脱落、渗水的现象,甚至楼下邻居室内天花板漏水,更有甚者造成楼下邻居客厅、厨房都漏水。另外,每家住户的房间隔音特别差,在室内的声音若大些上下左右的邻居都能听见。

对此,1月12日,西安市公租房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回复称,双竹村公租房项目是西安市公租房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于2019年12月份交付使用,2020年1月正式入住。

项目严格按照陕西省及西安市公租房建设标准设计,户型均为40-6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且以40平方米一室户型为主,项目建有公租房3966户。项目后期物业服务由西安市公租房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双竹村公租房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负责。该项目严格按照设计和国家规范进行施工,卫生间按照要求全部做防水处理并做闭水试验,经验收合格后分配入住。

关于住户反映的隔音问题原因分析,双竹村公租房项目住宅楼采用剪力墙结构,户内隔墙均由钢筋混凝土剪力墙及砖砌体填充墙构成,墙体厚度200-300mm不等,设计标准及施工质量完全符合相关建筑规范。由于单层户数较多、楼内入住人口密度大(单层最少9户、最多18户),且入住人员较多、户型较小,由此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生活噪音,有可能对住户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关于网友反映的卫生间外墙起皮、脱落、渗水问题,双竹村公租房项目2020年1月交付入住后,的确存在部分房屋卫生间外墙墙根起皮、脱落、渗水、楼上渗水到楼下的问题。经分析,部分卫生间外墙墙根起皮、脱落、渗水、楼上渗水到楼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卫生间面积过小。因住宅面积紧凑,且以40平方米为主,导致每户的卫生间面积大多在2-3平方米,空间紧凑,绝大部分卫生间淋浴花洒离卫生间门较近,洗浴时的淋浴水顺门扇内侧下淌并从过门石渗到门外造成墙根吸水返潮,造成了卫生间外墙反碱起皮,经过一段时间墙皮干燥后出现脱落现象;个别房屋户内因地埋水管破损造成漏水;部分住户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不当造成卫生间地漏堵塞、部分住户在卫生间使用洗衣机时排水管未插入地漏内,直接在卫生间内自由排水,由于排水不利,导致水流出卫生间,造成墙根吸水返潮,出现了起皮、脱落、渗水现象;双竹村项目全部户型均在阳台设置了洗衣机用水水龙头及地漏,部分住户在阳台用水时因未将洗衣机排水管插入地漏、直接在地面涮洗拖把、阳台养花浇水未放置托盘等原因,导致生活用水汇集在阳台地面,甚至渗漏到楼下住户,导致楼下住户的天花板出现渗水;双竹村公租房项目的采暖全部为壁挂锅炉,由住户根据生活情况自行开启和使用,部分住户在使用壁挂锅炉时不太熟悉操作规程,给壁挂锅炉补水时补水压力过大超过正常值,或是忘记关闭补水阀,导致壁挂锅炉溢水和暖气片泄压阀漏水,造成了墙根吸水返潮,出现了起皮、脱落、渗水现象,甚至漏水到楼下住户,导致楼下住户的天花板出现渗水。

根据国家相关建筑规范,双竹村公租房项目卫生间防水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及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并全部做过闭水试验。室内其他房间没有防水层,若卫生间的水流到室内、阳台生活排水水未及时通过地漏排出、暖气片的泄压阀漏水均会造成墙根吸水返潮,出现了起皮、脱落、渗水现象,甚至漏水到楼下住户,导致楼下住户的天花板出现渗水。

针对住户投诉,西安市公租房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由物业服务中心及项目施工单位共同组建了专业维修队,制定了住户保修维修工作流程,针对住户报修的每一个问题,按照上门查看实际情况、确定科学有效维修方案、根据住户时间尽快维修的程序,逐户逐项实施保修服务工作。对于因墙面吸水返潮引起的渗漏、反碱、掉皮问题,从技术上考虑,必须待墙体彻底干燥后方能重新修补腻子和涂料,针对此类情况我们积极向住户解释,并承诺一旦墙体干燥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截止目前,双竹村公租房小区3966户中,存在卫生间外墙起皮、脱落、渗水现象,正在维修、待墙体干燥后再维修、住户短期内不在家等情况暂未处理完成的有173户。结合春节节前安全巡查工作,对小区住户进行逐户查访,征求住户在日常生活中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对住户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并立即进行整改。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公租房 小区 渗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