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原地过年!西安5000余人参与调查 78%打工人选择留西安过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赵梦圆 2021-01-14 19:28:11
[摘要]陕西倡议:原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在西安的打工人,您打算留在西安过年吗?对于这个春节,您有什么计划和想法,您将如何安...

  陕西倡议:原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在西安的打工人,您打算留在西安过年吗?对于这个春节,您有什么计划和想法,您将如何安排衣食住行,安放心中的乡愁……

  对此,我们在华商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调查问卷,5000余人参与本次调查,78%的人选择留在西安过年,与家人视频连线拜年、单位发红包政府发补贴、弹性休假……呼声较高。

  同时,我们采访西安各行各业10位“打工人”,他们来自吉林、福建、甘肃、河南、山东、云南、山西……他们决定留在西安过年,一起来看看他们将过一个什么样的“西安年”。

  》》调查数据

  看看哪些选项呼声较高

  截至记者截稿,1月14日18时,本次调查问卷共有5115人参与。

  在“是否愿意留在西安过年”一题中,有78%的人选择“愿意,疫情防控最重要”,其余21%选择“不愿意,回家团圆是大事”。

  计划怎么过年?有28%的人选择“自己做‘一人食’年夜饭”,16%的人选择“与朋友同事‘拼单’过年”,55%的人选择“与家人视频连线拜年”。

  留在西安过年有哪些困难?15%的人“不会做饭,担心没有外卖”,24%的人“担心餐饮店不营业”,20%的人表示“一个人在出租屋,太孤单”,39%的人表示会“思念家人”。

  留在西安过年,有哪些建议?30%的人选择“单位发红包,政府发补贴”,10%的人选择“单位食堂营业”,15%的人选择“景区发门票”,8%的人选择“单位或社区组织单身打工人集体过年”,31%的人选择“单位弹性休假,疫情缓解后放假再回家团聚”。

  留在西安过年有哪些“好处”?12%的人选择“不用被父母催婚了”,21%的人选择“不用给‘熊孩子’发压岁钱了”,30%的人表示“终于有时间宅屋追剧了”,36%的认为“有时间给自己‘充电’了”。

  留在西安过年,还想有哪些不一样的计划?34%的人选择“读完N本一直想读的书”,34%的人选择“把西安的景点逛一圈”,18%的人选择“去社区当志愿者”,12%的人选择“去养老院、福利院献爱心”。

  从数据看,与家人视频连线拜年、单位发红包政府发补贴、弹性休假、给自己“充电”、把西安的景点逛一圈……呼声较高。

  》》故事

  东北父母“主动”让女儿别回家

  26岁的王妍来自东北吉林省,在西安工作两年多了,她说:“这是我第一个没有与父母一起过年的春节,从来没有想过过年回不去家。”

  一直想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两年前单位正好有一个工作调动机会,王妍就从大东北来到大西北。“今年本来想回去的,不过我爸妈说他们不太放心,还是不回了。”王妍说,“上一个春节,爸妈陪我在西安过年,腊月29到西安,疫情发生后,正月初四就坐飞机回家了。本来想这个春节与父母好好过,没想到完全不回去了。”

  王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公司还有同事像她一样留在西安过年。“我们都是租房子住,打算一起拼单过年,一人做一个菜,一起吃年夜饭,与父母视频拜年。”王妍说,“平时工作挺累的,春节打算好好睡觉休息一下,看书看电影都安排上,还计划买几套乐高玩一下,想想也挺开心的。”

  王妍和同事们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公司能发一个春节大红包,好让她们过一个不缺钱的“西安年”。

  美发店老板将请员工在家吃年夜饭

  28岁的文钊来自陕西汉中,在西安开一家美发店,今年春节,打算留在西安过年。

  “过年我打算与店里的员工一起住宿舍。我在西安买了房子,除夕打算请不回家的员工到我家,一起做年夜饭。”文钊说,“防疫情况允许的情况下,春节期间我们继续开店营业,加班赚钱。赚了钱可以为家人买需要的东西。”

  文钊的父母在汉中老家,为了避免走动,这次,他和父母决定分别在各自生活的地方过年。“春节前提前备好吃的,与家人打电话发视频多联系,然后加班赚钱,赚到钱了,下次与父母团聚时,才能更好地孝顺他们。”

  福建大叔与爱人分隔两地过年

  这个春节,黄建华与爱人要分隔两地过年了,一个在陕西,一个在福建。

  52岁的黄建华来自福建,在西安当小商贩有12年了,女儿已成家立业,儿子正在西安上初三。“前一阵有亲戚结婚,我自己家房子也需要装修,我爱人就回老家处理这些事了,现在房子就剩下装防盗窗了,但是最近福建和陕西一样,都倡议原地过年,所以我和爱人就都不动了。”黄建华说。

  黄建华和爱人之前在西安一个公园里开一个简易小商店,最近公园开始提升改造,黄建华正在重新寻找开店的地方。“今年春节我和儿子在西安过,儿子学业重,春节我主要照顾好他,给他做饭洗衣。我下厨,给我们父子俩做一顿简单的年夜饭。”黄建华说,“想带儿子去一些景点放松一下,希望景区能有优惠政策。春节期间要是能在景区找到一个可以稳定开店的地方就最好了。”

  火锅店老板春节留西安再创业

  30岁的程江涛是甘肃人,在西安发展已有7年,2020年,对于程江涛是不顺的一年。

  前几年一直在西安餐饮行业打工的程江涛,2019年终于当老板了,他开了两家火锅店。“没想到2020年出现了疫情,顾客少,生意不好,就只好关门了。两家火锅店都经营不下去了。” 程江涛说,“往年过年我都会带着媳妇孩子回老家与父母团圆,但今年不回去了。听说回到甘肃后要做好几次核酸检测,很麻烦,就不回去了。”

  程江涛说,他一直在寻找可以做的项目,春节期间也要好好寻找,“希望2021年能东山再起!春节如果社区需要防疫志愿者,我也想去报名参加。”

  决定不回家后打算春节值班

  30岁的凌女士是甘肃人,在西安从事互联网工作,纠结了很久,她还是决定今年过年不回家了。

  凌女士在西安工作生活已8年,在西安成家立业。“不管婚前婚后,我每年春节都会回家,与父母团圆,家里年味也挺浓的,每年春节一大家人都会聚齐。去年在除夕前回到家了,但疫情发生后,初二连忙赶回到西安。”凌女士说,“今年也纠结了好一阵子,最后决定不回了,担心最后没过好年,也没休息好。”

  决定不回家后,凌女士就把自己排在单位春节值班表上了。“值班三天,剩下的时间在家休息。等疫情缓解了再回家探望家人。”凌女士说,“特别希望单位能有值班红包,但不知道好实现不。”

  将与单身闺蜜过一个“除夕Party”

  34岁的杨飞飞来自河南,在西安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工作。她很干脆地决定今年过年原地过年,不回河南了。

  “每年都会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年,去年也回家了,但赶上了疫情,害怕被隔离,大年初一赶回了西安。”杨飞飞说,“今年不回了,一方面少给国家添麻烦,再一方面,在流动过程中,万一感染怎么办,再者如果要被隔离14天,很耽误工作。”

  杨飞飞说,虽然不能面对面在一起过年,但可以视频连线,云端拜年。“方便回家的时候再回家。除夕打算与单身闺蜜一起过,一起在家做一顿年夜饭,过一个除夕Party。不回家也省心,不用被家里人催婚了!”

  杨飞飞说,能不流动就不流动了,气温低病毒容易传播,安安心心原地待着,少给国家添乱。

  将驻村为留守儿童开特长教育课

  39岁的郭建在西安青少年宫工作,来自山东,在西安工作生活10年。“我在西安成家立业,我媳妇也是山东人,每年春节,我们全家都会回老家去,与家人团聚。”郭建说,“今年这个形势,还是不要流动了,要支持防疫规定和倡议。”

  不回家了,但如果防疫情况允许,郭建将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排除会去我驻村工作的村里开展防疫工作,最重要的是,我在村里建立了留守儿童少年宫,留守儿童在特长方面一般没有机会去学习,我计划利用这个寒假,邀请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上特长教育课。”

  昆明小伙将游西安过春节

  家住云南昆明的李朝睿今年22岁,现在在西安一家药厂的生产车间工作。他决定留在西安过年。

  李朝睿本打算回家的,一月初才最终决定留守西安。他说,“我本来跟家人说了要回去过年,和同学合租的房子也是这个月就到期了,但现在看疫情又紧张起来,回去还要隔离,火车票也不好抢,就想着算了吧,还是安全重要。”于是又续租了房子,预计一个人在西安过。

  说起过年期间的安排,李朝睿笑言:“那肯定不能呆在出租屋啊,会把人憋死的!我打算把西安开放的景点都走一遍,西安逛完了就去西安周边,反正房子里我是待不住的。”

  比起往常过年要走亲戚的情况,李朝睿觉得一个人也挺好的,他会做饭,不担心吃饭问题。 “如果政府有什么补贴就更好啦,毕竟我们打工人最缺的就是钱。” 李朝睿说,“希望疫情快快过去,等待春暖花开时再和家人相聚。”

  山西姑娘将与同事“搭伙儿”过年

  22岁的牛子艳老家在山西,来西安工作刚满一年。她说:“疫情导致今年家里收入紧缩,年底疫情又紧张起来,所以想着就留在西安过年吧,还可以做个兼职,锻炼自己的同时挣点钱,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牛子艳与同事在长安区附近合租房子住,她说:“留在西安过年挺好的,西安文娱活动比较多,我可以趁春节给自己充电,比如学滑冰啊,研究研究乐器啊,都挺好的。”牛子艳说,“唯一失落的就是思念家人,平常过年都是和家人一起做年夜饭,给弟弟发红包,和哥哥互相吐槽,一家人在一起很温馨,但今年只能视频和他们拜年啦!”

  牛子艳厨艺很好,春节她将和舍友搭伙做饭,制造一些节日氛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快快过去,祝愿大家都能过个好年!” 牛子艳说。

  中介小哥住宿舍过年最担心没饭吃

  21岁的马先生来自榆林,目前在做房产中介的工作,他的同事们大都是外地人,今年大部分同事选择原地过年,担心疫情期间回家给国家添麻烦。他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留在西安过节,和家人视频拜年。”

  马先生和同事一起住在单位宿舍,但他们都不会做饭,这成了春节期间他们最头疼的问题。“最担心有没有外卖、餐饮店营业不,要不然就只能吃泡面了。”马先生说,“总不能一直屯泡面吧,希望公司能发点补贴。”马先生笑言,“最好还能让市民免费去景区参观,那我就把西安的景点逛一圈!”

  虽然吃饭成了问题,但马先生认为留在西安过年也是有好处的。马先生说:“不用抢火车票了,不用给家里的小孩儿发压岁钱了,哈哈。总之家人的安全最重要,等疫情缓解后再申请休假,我们再回家团聚。”

  如果您也是留在西安过年的“打工人”,想讲出自己这个春节的计划,或者有什么诉求,欢迎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029—88880000。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赵梦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打工人 就地过年 西安年

上一篇:广西南宁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 为负责消杀工作人员 下一篇:温暖暂停!西安最低温将下降至-7℃ 注意防寒保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