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0年前全款购房现在却被要求补交8万 格林尚城小区未交费业主被断水断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16 19:23:3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十年前买的房子,近期开发商要求每户业主补交8万元,否则不给电卡,60多户业主被断水断电近两个月,大部分住户只能在外重新租房。

  小区断水断电近两个月 业主无奈在外重新租房

  2011年,张梦(化名)的父母准备买房时看中了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樊川路双竹社区的格林尚城小区,当时小区房价约为每平方米2600元,小区位置偏僻,老人们认为适合养老,于是张梦购买了该小区的房子。

  按开发商陕西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要求,张梦于2018年付清了25万元全部房款,同年,开发商通知他们收房,收房时又补交了一平方米的房费、大修基金、物业费等共计两万多元。

  入住后,小区总经常性停水停电,后来业主才得知开发商是私自从其他地方接的电,导致电压不稳,水泵也带不动。

  去年11月,开发商通知业主称小区将改造电路,需要每户再交8万元,才能拿到电卡。业主们觉得这是不合理的收费,60多户业主没有交钱后,从去年11月开始,家里就停水停电至今,冬季降温后,家里根本无法住人,很多业主无奈之下选择在外重新租房。

  \

1月1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格林尚城小区,该小区没有门头,也没有保安,从小铁门进入后,需要上一个大坡才能到单元楼,小区内只有一栋22层的高层和一栋6层的低层。小区内沙子、建筑垃圾等堆放在单元楼下,不时还有流浪狗从旁边的土坡里跑出来。

  记者进入张梦的家中看到,家里没有水电,也没有天然气,无法长时间住人。

  张梦说,小区有240多套房,有70多户业主选择了收房入住,目前约有60户业主没有交8万元被断水断电。“我们前几天去找了开发商,再次询问收取的这8万元到底是什么费用,开发商最后说其实就是因为当初卖房卖便宜了,所以让我们补交房款,如果不交,就一辈子都别想家里有电。”

  另一位业主郭先生说,他是2011年4月买的房,全款也都交了,而且最近又交了一年的物业费大约1400元,但平时根本没见过物业对小区进行维护管理,小区环境很差,甚至没有道路照明。“我们家有三个小孩,停电后,家里冷到水盆里的水都结冰了,孩子也都感冒了,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在外面租房,现在经济压力很大。”

  \

开发商老板因出售违建房屋被判刑 服刑后又在小区内偷偷加盖住宅并出售

  据小区业主介绍,2008年,该小区开始对外出售,小区当时就是五证不全的,2008年-2011年期间购房的业主属于老业主,当时约定2012年年底交房,但中间因开发商老板被刑拘,老板出狱后,2018年才通知大家收房。

  “我们都知道房子没有房产证,也存在很多问题,但出于经济等原因,而且等了这么多年,大部分业主都在2018年选择了收房,想着尽快有个自己的家。”张梦说,老业主也都在2018年之前付清了全部房款,不欠开发商一分钱。

  入住后,小区出现经常性断水断电,业主投诉后才得知该小区属于违建,但2018年之后,开发商仍在对外出售房屋,房价升至每平方米6600元左右,且房屋由一般住房变成了安置房,新业主还需多交3万元的名额费。

  \

1月16日,记者看到2011年张梦与陕西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的房屋买卖合同上写着,出卖人根据新农村社区建设相关文件取得了住宅用地的合法使用权和住宅房屋销售权,使用年限为70年,房屋用途为住宅,交付日期为2012年12月底。

  2018年7月,新业主与陕西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的格林尚城安置房内部认购书上写着,需在2021年7月之前付清最后一笔房款,在购房收据上有一张写着“名额费”,金额为3万元。

  1月16日,记者在地方领导留言板官网上查看到,去年6月有业主留言称小区没水没电。之后,长安区韦曲街办回复称,经调查,2010年5月格林尚城项目开始施工挖坑,在施工的同时,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分局对双竹村村委会下发《土地行政处罚书》,2011年小区22层高层封顶。2012年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老板因出售违建房屋(也有说法为合同诈骗)被判刑,但开发商在服刑结束后又继续对其建成的22层高层进行装修并偷盖一幢6层低层住宅楼,2幢楼占地约2亩。

  韦曲街办回复称,2019年5月22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因违法建设向陕西汇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发《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年6月1日,城管、规划、土地、公安等部门对该处违建项目进行联合执法,韦曲街办积极配合,现场制止该处违法建设行为,实施断电、断水,对施工人员进行驱离,对该违法现场进行查封。2019年7月10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因擅自非法出让、转让集体土地行为对双竹村村委会下发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

Je4rxs7w35q6cDQt_副本.jpg

韦曲街道办:小区属于违建 正在与开发商沟通业主损失赔偿等问题

  1月16日,张梦告诉记者,断水断电后,业主多次找开发商沟通,但对方态度非常强硬,对于违规售房的事情不但没有解释,还要求老业主必须补交8万元,新业主提前付清剩余房款。

  1月16日下午,记者试图联系到开发商负责人倪某,但其三个电话号码,一个是空号,一个已关机,还有一个电话始终在通话中。

  随后,记者拨打了韦曲街道办电话,工作人员说,该小区属于违建,双竹村、国土等部门已做出了处罚决定和措施,目前长安区政府、韦曲街道办、双竹村、国土等部门都在与开发商沟通,看最终是给业主退钱还是进行补偿等。

  当记者询问关于开发商要求业主补交8万元才给电卡的事情时,该工作人员称,不清楚具体情况,需询问双竹村村干部。

  随后,记者联系到双竹村村干部刘先生,他介绍说,大概是2009年当时双竹村的村长违规将土地卖给了开发商,之后村主任和开发商都受到了法律的处罚,国土部门也对村子下发了处罚决定,罚款176万元左右,现在村上也没有钱去支付这笔罚款。“根据街道办通知,这个小区是违建,所以村上也一直没有给小区接电。而且土地是十多年前进行买卖交易的,现在村上不插手这个项目的任何事情,也没有进行管理,所以很多事情,村上也不知情。”

  “我们也多次找了长安区信访办、韦曲街道办等部门,但都没有什么实质的进展。”1月16日,张梦气愤地说,如果小区是违建,那么为什么开发商还在对外出售房子,政府执法部门为什么不强制拆除违建。“如果房子彻底拆了,我们反而不用这么焦心。现在房子也不拆,我们有家不能住,也不知道哪个部门能解决老百姓切切实实的民生问题。”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陈团结 实习生 马惟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款 开发商 业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