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场、餐馆……登上“病例轨迹图”的地点还能去吗?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时间:2021-01-18 11:19:14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常去的包子店、购物的商场,都有确诊病例行踪轨迹,这些地方以后还能逛吗? 出差时经常入住的酒店,孩子上学的学校,这次成了隔离点,这些地方以后还安全吗? 记者走访了部分商家,专访了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所长孙印旗 。听听他们怎么说。


  近日,工作人员在藁城进行消杀。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确诊病例轨迹中的部分区域和隔离点都会做严格消毒

  新乐信誉楼、藁城信誉楼……每日公布的确诊病例轨迹中,有网友梳理出30多例确诊病例分别在不同时间到不同县市的这家连锁商场购物。有的确诊病例还有其他较多轨迹,涉及电影院、包子铺、理发店等很多公共场所。

  有人担心,从这些商场购买的网上配送物资以及以后到这些场所活动是否安全?

  信誉楼集团综合管理部总监辛丽介绍,该公司旗下的省内31家连锁商场自2020年疫情开始后,常规的消杀始终没中断。 “此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又加强了环境及商品的消杀频次。”比如,1月7日,接到有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涉及到保定信誉楼的通知后,保定信誉楼随即启动应急预案,临时闭店,停止营业。“在当地政府以及防疫部门指导下,保定店由专业公司对环境和商品进行了两次全面消杀。”


  1月15日,南宫市首批方舱隔离房现场,目前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通讯员田晓丽、苗伟摄

  孙印旗说,在业内,这一过程也叫终末消毒,“这种消毒范围较广,包括所涉及空间内的所有物品表面、空气、地面、墙面、粪便污水等。一般大型场所消毒都会请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团队来操作。”

  “假设确诊病例在排毒期到过公共场所,他所触摸的物品上是否有活病毒、是否就能传给他人,这与病人当时的身体情况、所处的环境、物品的性状、触摸物品的时间长短、有无防护等多种因素有关。如果不是在狭小、密闭空间,不是近距离、长时间接触,或者规范地戴口罩、接触物品后随时洗手或消毒,人被传染的可能性非常小,市民大可不必过分紧张。 ”孙印旗说,但出于安全考虑,疾控机构会对每一例确诊病例进行流调后,从其活动轨迹区域综合评估并进行消毒处理,包括确诊病例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居住的房间、乘坐的电梯等。

  消毒之后经严格检测才会重新投入使用

  对于商场和超市,有网友担心,终末消毒后,其中的食品还能食用吗?

  辛丽介绍,超市内除蔬菜水果、杂粮等散装食品外,许多都是封袋销售,且消毒过程针对食品、衣物等不同物品,采用了配比不同、原料不同的消毒处理,市民不用担心其危害食品安全。

  曾出现在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中的保定信誉楼,在1月7日-14日闭店并进行消杀,经过当地政府部门严格验收合格后,才再次恢复全面营业。新乐信誉楼、藁城信誉楼目前线上线下均暂停营业,石家庄裕华信誉楼在全面消杀后恢复线上营业。


  1月15日,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藁城大队队员两人一组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小果庄公交客运站进行消杀作业。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信誉楼的消毒只是此次疫情中,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中的终末消毒一角。

  除确诊病例活动过的区域,包括正在使用的酒店、学校等隔离点,在恢复正常功能前,都会进行终末消毒。

  孙印旗介绍,重新开放上述区域前,疾控机构会对终末消毒效果进行评价,一是 消毒过程评价,看消毒单位使用的消毒剂、消毒方法、消毒对象、范围等是否符合要求;二是 消毒效果评价,看其是否达到国标,达标后才允许重新投入使用。

  消毒效果评价方法主要是通过消毒前后进行采样,采样区域包括物品表面、室内空气、污水等,“以自然菌这一指标为例,消毒前后采集的样本都要接种到细菌培养基上,经过实验室培养后,对比消毒前后细菌生长情况,自然菌的杀灭率要达到90%及以上才算合格。”

  那是否会存在采样死角?

  孙印旗说,采样布点多少个、在什么位置布点等国家都有明确规范,是非常科学的,公众大可放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确诊病例 消杀 藁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