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5日起西安暂停一切线下培训 培训机构积极“转战”线上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昊 2021-01-19 20:47:43
[摘要]家长说法:有的轻松面对 有的充满担忧25日起,西安市暂停一切线下培训的消息一发布,当即引发关注、议论。

  家长说法:有的轻松面对 有的充满担忧

  25日起,西安市暂停一切线下培训的消息一发布,当即引发关注、议论。

  有网友言简意赅称赞“停得好”;有网友留言担心寒假没有补习班上,孩子开学后会跟不上;还有网友留言称,“赶紧报线上班,不然又涨价了!”

  而更多网友关心的是,对大多数双职工家庭,这一消息意味着寒假怎么安顿孩子成了首要问题。

  19日,华商报记者也随机采访了部分家长,市民袁女士家中有名高考补习生,补习学校原计划缩短寒假时间,但教育局通知一出,补习班不得不提前放假,让袁女士忧心忡忡。“这意味着孩子又得大部分时间呆在家中,去年高三时就因疫情改上网课,比起线下课,授课效果打折不少。今年在补习班实行住校封闭式管理,每周只休息一天,与外界基本无接触,但暂停线下培训的通知一发布,一切又回到原来的样子。我个人建议,高考补习学校可借鉴高校继续封闭式上学,既能做好疫情防控,还不耽误孩子学习。”

  毛女士的孩子上二年级。暂停线下培训的消息发布前,她已给孩子报了英语、数学寒假班。“寒假班也是按体系授课,但暂停线下培训的消息一发布,学校很可能通知改成网课,我对此倒是很犹豫。因为网课效果不好,孩子已经近视,再上网课担心度数增加。”毛女士说,“但如果寒假不上课,老公和我每天都得抽一人管娃,而且如果其他同学都努力上课,孩子开学会不会跟不上?”

  杨先生本就给孩子报名线上数学辅导班,线下课只有围棋课一种,围棋班下午已通知从明日开始寒假集训,课程安排到2月4日。不少家长在班级群问1月25日以后怎么办,围棋班老师表示,先集训一阵再说,杨先生表示,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更重要,可以理解这一政策。

  罗女士的孩子上幼儿园大班,这个寒假已排好了几个培训班要上,刚续费了一年的乐高课程,3月份有比赛,要在寒假集训。还有一个英语寒假班从2月1日开始上课。自己孩子还小,如果这些课程都变成线上课,对于家长挑战太大了,网课需家长陪同,自己白天上班没法陪。罗女士说,义乌市出台政策,学校开冬令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看护问题,但西安的政策过于简单,对培训班的老师来说,他们不少是外地的,政府倡议在西安过年又没了工作,对家长和孩子来说,培训班彻底放假孩子又不好看护。

  高女士的女儿上四年级,孩子只有古筝培训需一直上,课程为一对一辅导,她觉得这个政策出台对自家孩子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一直关注疫情,大学老师的高女士本就没给孩子报任何线下课,对于线上课她本能拒绝。寒假期间,她和老公准备担负起孩子的辅导重任,数学交给老公,她管语文,英语谁用空谁给孩子弄。

  线下机构:损失不小 积极“转战”线上

  19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暂停一切线下培训的相关通知后,多家线下培训机构反应迅速,立即推出“21日(或22日)—-24日”的短期寒假班。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西安市几家线下培训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也均回复已收到通知,正积极准备线上课程安排。

  一在西安有多家分校的教育机构负责人张先生说:“损失还是不小的,我们在全西安约有4000余名学生,寒假班按八次课计算,均价一次两小时120元,再加上房租、人员工资等费用,都是损失。但疫情防控为重,我们肯定会积极转战‘线上’,推出更多适合线上授课的课程。”

  东郊一线下培训机构的的工作人员潘女士说:“近期疫情形式严峻,我们也早对线上课程进行了统筹安排。今天一收到市教育局的暂停线下培训的通知,我们就第一时间启动线上课程安排,满足寒假期间家长和学生的学习需求。为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我们将采用线上打卡的模式,督促学生和家长在家完成课后练习。”

  她还说:“2020年近半年时间,所有线下培训都处于停滞,2021年开年又重启‘暂停’。作为线下培训的工作人员,谁能不忧心,尽管损失按各培训机构的投资、规模不同而有大有小,但大家都在期待疫情散去,重回正常。”

  城南一培训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说:“尽管暂停线下培训的通知或多或少对所有线下培训机构的收入和发展都产生影响,但在疫情影响面前,全体学生和市民的健康一定是最重要的。”

  为了适应政策,该机构也将推出更多的线上教育。“老师们也将增加与学生的在线沟通交流。”该工作人员说,“总体来说,该政策并不会对学生的学业产生较大影响,培养和选拔人才都需要具有一定自律精神和学习能力的人,这其实也是对学生的一个考验。”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李婧 实习生 苏秦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培训 家长 网课

上一篇:“大寒”至 陕西部分地区有弱雨雪 西安以多云天气为主 下一篇:西安国际港务区率先为全运会配套项目施工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