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警惕!冒充领导干部实施诈骗 这种套路竟然还有人受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0 17:02:1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期,全国各地冒充领导干部诈骗案件多发,多地向群众发出预警。

  1月20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诈骗,诈骗分子在微信或QQ上修改昵称、头像、照片等形式添加受害人微信、QQ,然后以关心工作嘘寒问暖博取信任,最后以“急用钱,自己不方便操作”为由,让你帮忙转账。如果借了,你就输了,请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

\

  套路解析

  第一步:盗取领导头像,添加受害人微信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或QQ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人员为好友。

\

  第二步言语随和拉近距离

  骗子用关心企业的口吻,甚至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极大降低戒备之心,获取受害人信任。

\

  第三步:进入正题,提出转账要求

  聊天的过程可以不断增加信任度,等你开始放下戒心的时候,也是对方开口借钱的时候。骗子在拉近关系后,会以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

  之后,骗子谎称已将钱转账,并发来了伪造转账截图,降低受害人的疑虑。诈骗过程中,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然后,大额的资金就这么被骗走了。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领导干部 套路 诈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