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 | “育苗小伙”的大棚不够用了!

来源: 杨凌视线 时间:2021-01-21 09:44:40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刚到五泉镇王上村村北的大棚门口,身穿红色外套的“育苗小伙”李建辉就满头大汗地迎了上来,黑色的鞋子和裤子上沾满了地里的泥土。

\

“刚给客户把苗子装上车,这会儿正在地里浇水,这两天有点儿忙。”李建辉说道。

\

跟着他的脚步走进大棚,绿油油的一片嫩苗映入眼帘,一棵棵嫩苗顶开种子破土而出,生机勃勃。此时,棚内铁丝上随处挂的都是外套,十几名村民正在棚里为苗子掐尖,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播种春的希望,传递春的讯息。

\

记者了解到,目前,李建辉的大棚里已经播种了早春西红柿苗、辣椒苗、甜瓜苗和礼品西瓜苗。“‘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农时很重要,别看前后只差几天,到头来效益却是千差万别。现在正是育苗的关键时期,今年农户收成咋样,就看我这育苗水平高不高咧。”李建辉说。

“农业这行当,交学费的比较多,有没长出来的,有枯萎的……都是在慢慢摸索和总结中一步步走过来的。”回忆起育苗的艰辛,李建辉说道。

\

对于农户来说,买到好的种苗,是新的一年收获的关键,也是农业生产中关键的一环。“农户选苗子就看三点,质量、品种、无毒,我们的苗子在苗床里就严格按照穴盘育苗的标准进行消毒培育,我也经常会到天津、山东等地参加行业类展会寻找优质种苗,在农高会上关注这方面的动态,找到合适种苗后回来试种,表现好了才会大面积育苗,给农户推荐,这样农户生产就会轻松很多,产量也会提高上来。”李建辉说。

尽管李建辉在育苗中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但还是满足不了他对育苗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需求。2016年,李建辉报名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上起了农民大学,经过三年的半脱产教育,2019年,取得了国家学历的大专毕业证书的他,回到村里继续专心育起了苗。

\

李建辉说:“以前苗子发黄了就只想着是不是要施肥,没有更深层次去深究发黄的原因,上了大学后,就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地分析,从而做出更科学的判断。”

谈到收成,记者了解到,李建辉所培育的种苗在甘肃、渭南、宝鸡以及杨凌周边备受欢迎,基本都是客户提前预定好,采用订单生产模式,这一季总共培育了各类种苗约80万株,利润达到了30万左右。

\

“从目前看,这5个棚远远不够用了,所有的棚都已经满了,还有30多万苗子没敢育,客户发来的订单没敢接,今年最起码还得再承包两个棚才行。”李建辉乐呵呵地说。

在李建辉的大棚里,呈现在眼前的不仅仅是忙碌,更是春的喜悦,嫩绿的新芽里也孕育着他们一年的新希望。


来源: 杨凌视线

相关热词搜索: 新春走基层 新农村 农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