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16岁少年杀人后潜逃17年 七旬老父亲在深山中等待多年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1-21 12:12:03 编辑:二三里 作者:程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逃了17年,当初的懵懂16岁少年已经长成了油腻大汉,但当初杀人的情形却始终如影随形,让他多年只能有黑暗中生活,1月18日,犯罪嫌疑人黎某某被商州公安从上海抓获带回,他说,这一天终于来了——他思想上的包袱终于放下了,却不知,70岁的老父亲已在深山的破烂屋中等待多年……

1kilo-thumb (1).jpg

  被逼还赌债 16岁少年用水果刀杀人

  黎某某1987年出生于商洛市商州区张村镇团结村,母亲在他一岁时便去世了,父亲含莘茹苦将他抚养大,黎某某初中没毕业便辍学了。他的堂叔黎某治曾因赌博屡次被治安处罚,而黎某某因为无事时经常在村里游玩,便被堂叔带入了赌博圈,一般一次下注两毛钱。

  在又一次的赌博中,黎某治与同村李某某等3个人共同给黎某某设了一个局,李某某下“鱼”时在两角钱中包了一张5万元的假存折,黎某某输牌后,李某某称自己下了5万元的赌注,让黎某某也按赌注给其5万元。最后黎某治从中“说和”,让黎某某给李某某还1万元,3人还将黎某某拉到信用社,让其用父亲的身份证贷款1500元交给黎某治等3人。为了给儿子偿还赌债,黎某某的父亲将其卖粮食的6800元也一并交给了黎某治等人。

  2004年1月29日(农历2003年腊月二十八),黎某某坐在自家屋后的坡上晒太阳吃苹果时,黎某治又来要赌债,让黎某某再给5000元,随后拽着黎某某的胳膊把黎某某往坡下拉,黎某某便用自己手中的水果刀在黎某治的胸前扎了一刀,血立即顺着刀尖流了出来。

  黎某治捂着伤口从坡上往下跑,跑下坡后倒地而亡。黎某某拿着刀回家给父亲说了此事,父亲见儿子杀了人,便给儿子200元钱让其远走高飞。

  儿子杀人 父亲作伪证、包庇被判刑

  因为当时现场目击者只有黎某某的父亲一人,在黎某治死亡之后警方调查其死因的过程中,黎某某的父亲为了保护儿子,为其做了不在现场证明,警方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黎某某,黎某某的父亲最终承认是儿子杀了人,他给了200元钱将其放走。黎某某的父亲因作伪证以及包庇、窝藏罪犯被判有期徒刑五年。

  出狱后,警方也多次做黎某某父亲的思想工作,让其劝黎某某投案自首,但黎某某的父亲说,他也很后悔,自己一时糊涂,放走了儿子,如果知道黎某某在作案时年龄不满18周岁,判不了死刑,那他当时绝对不会让黎某某逃跑。如果知道黎某某身在何处,也会劝其回来自首。

  从黎某某父亲身上得不到任何有价值线索,但警方并没有放弃对黎某某的追逃。

1kilo-thumb.jpg

  曾逃窜广东等地 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

  去年以来,商州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合成作战威力,对命案积案线索进行梳理和研判。今年1月14日,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已潜逃17年的命案逃犯黎某某在上海出现,分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警力,赶赴上海开展侦查抓捕工作。

  在上海、江苏两地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黎某某的藏匿地点,经过办案民警大量工作,一举将黎某某成功抓获。经审讯,黎某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月18日,黎某某被商州公安带回商州。

  据黎某某交代,杀人后,他逃到了广东东莞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后来捡到一张身份证,觉得上面的照片和自己长得有点像,便用虚假身份证生活多年直到身份证过期。

  2015年,黎某某又来到杭州,为了不暴露身份,他学了技师的手艺,在按摩店找了一份工作,晚上给人按摩,白天睡觉,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因为身负命案,他想到迟早有一天会被抓,觉得活一天是一天,便从来不攒钱,也不交女朋友,打工赚的钱挣多少花多少。因为向往大城市的生活,后来又辗转去了上海,也同样在按摩店工作。当办案民警在上海找到黎某某时,他心中很坦然,说“这一天终于来了”。

微信图片_20210121120322.jpg

  担心儿子归来找不到家 父亲在山中破旧老屋等待17年

  1月19日上午11时许,公安商州分局刑侦部和技术部办案民警带着黎某某前往沙河子镇(撤乡并镇后,张村镇合并为沙河子镇)团结村指认案发现场,因为离家太久黎某某已不认得回家的路,民警只好找来村干部带路。

  黎某某家居住在一条沟里的半坡上,沟里如今只剩下黎某某的父亲一人居住,三间破旧的土房在沟里显得十分荒凉。

  案发现场在黎某某家上面的山坡上,经过黎某某家时,听到屋中电视机开着,黎某某的父亲应该在家看电视,但黎某某走得飞快,生怕父亲看见自己。他告诉民警,自己不仅没有尽一天孝,还连累父亲坐牢,没脸见父亲,更不想让父亲看见他戴手铐的样子。

  指认完现场返回时,民警耐心做着黎某某的思想工作,鼓励其和父亲见一面,毕竟没有哪个父母不思念自己的孩子。

  众人在黎某某家的院子里停住,村干部从屋中叫出了黎某某的父亲,看到如今已70岁头发花白身材瘦小的父亲,黎某某长跪在父亲面前嚎啕大哭,一直说着对不起父亲。

  当视力已不太好的父亲仔细打量后,终于认出跪在自己面前的正是当年逃跑的儿子时,他那已经流干了泪水的眼睛里又泛出了泪花,这一幕让在场的民警无不心酸流泪。

  面对儿子,黎某某的父亲除了默默流泪没有多余的话语,但当民警准备带黎某某离开时,黎某某的父亲突然拉住黎某某让其进家里看一下,黎某某走进家门,发现家中一切摆设和当初他离开之时并无二致。

微信图片_20210121120316.jpg

  回来的路上,民警问村干部,为什么至今还让黎某某的父亲一人居住在这已无人居住的山沟里,而且三间土房已经那么破烂?村干部称,已经为黎某某的父亲申请了低保,村镇也多次动员让其搬到移民搬迁点的新房里,但黎某某的父亲坚持不搬,他说:“我要是搬走了,娃回来就找不到家了。”听到此话,黎某某懊悔万分地对民警说,希望再给他一次机会,他将好好改造,立志重新做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黎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公安商州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郭晓明说:“一位正值青春华年的少年,因为赌博,不仅枉送了他人性命,赔付了自己的一生,更让两个家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此也提醒大家,远离赌博,记住这个血淋淋的教训,愿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潜逃 杀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