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降钢筋致女子四级伤残和精神障碍 二审:装饰公司担责七成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01-21 14:44:50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又见高空坠物——这次是钢筋和净水器滤芯!最近几天,四川乐山连续发生两起高空坠物事件,导致人员受伤和车辆受损,引发网友高度关注,幸无大碍。

  3年前,同样是一根钢筋从天而降,但路过的乐山女子童晓芳却没那么幸运,钢筋直接刺进了她头部,经医治后她闯过了“鬼门关”,却落下了四级伤残和精神障碍。

  根据证据的高度盖然性,一审法院判决涉事装饰公司承担70%侵权赔偿责任,事发小区物业公司被指未尽到管理责任担责30%。1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二审中物业公司与童晓芳达成和解协议后撤回上诉,二审法院驳回装饰公司上诉,维持了原判。

  一审:

  装饰公司为加害人担责70%  物业担责30%

  时间回到2017年11月5日,在某装修公司当业务员的童晓芳来到望江亭小区。上午9时许,一根钢筋约1米长的钢筋从天而降,正好刺中楼下经过的童晓芳头部。

  刺伤童晓芳头部的钢筋究竟从何而来?事发后,经过检查发现,8楼雨棚上有一处疑似被钢筋砸过的痕迹,而16楼雨棚上没有,推断钢筋可能从9楼至16楼坠落。而在12楼1号正在装修的房屋内,发现多根相似的螺纹钢,警方介入调查。

  在童晓芳病情稳定后,丈夫许翔一直在帮妻子讨说法。他委托律师将望江亭小区张某某等19名业主、负责12楼1号房装修的乐山九道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小区物业成都昌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并提出医疗费、护理费、伤残赔偿金等100余万元的侵权补偿。

\

  童晓芳落下了四级伤残和精神障碍。 本文图片 红星新闻

  经过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一审,从证据的高度盖然性来看,认定该房使用人九道装饰公司为加害人。同时,法院认为昌兴物业公司负有对小区公共区域的管理和安全保障义务,应当对原告童晓芳的损失承担一定的责任。

  考虑过错程度, 一审法院酌情认定,九道装饰公司对原告的损失承担70%的责任,昌兴物业公司对原告的损失承担30%的责任,分别支付原告86万余元和37万余元。随后,九道装饰公司、昌兴物业公司均提起了上诉。

  二审:

  物业达成和解撤回上诉 驳回装饰公司上诉维持原判

  经过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昌兴物业公司与童晓芳达成和解协议后申请撤回上诉,该院以裁定书方式予以裁决,因二审审理范围以上诉请求为限,昌兴物业公司在本案中虽有异议,但因其撤回上诉,故其异议本案二审不予审理。

  二审法院认为,一审法院认定装修期间九道装饰公司为该房实际管理人和使用人并无不当。故九道装饰公司上诉认为一审遗漏诉讼主体的请求不予支持。九道装饰公司具有重大过错,一审法院据此认定九道装饰公司承担70%的责任比例并无不当。

\

  事发小区。

  对于九道装饰公司在二审中申请对钢筋从哪一层楼坠楼进行鉴定和模拟还原,但因该类型鉴定尚无鉴定机构能够受理,法院未予准许。

  此外,九道装饰公司主张童晓芳应主张工伤赔偿,已获得的社会捐助应当抵扣相应赔偿金额。二审法院认为,依据现行工伤赔偿以及侵权责任相关法律规定,工伤赔偿与侵权责任赔偿主体不同,法律赋予伤者赔偿主体选择权,且两种赔偿可以并存,因此童晓芳是否申请工伤赔偿不影响其向侵权人主张侵权赔偿责任以及赔偿金额。关于社会捐助款项,其属于法律规定的赔偿途径以外的社会爱心款项,目前并无任何法律规定获得的社会捐助应当抵扣侵权责任产生的赔偿金额,故九道装饰公司该上诉请求不予支持。

  二审法院驳回了九道装饰公司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当地房产中心:

  开展专项治理 全面检查整改高空坠物安全隐患

  短短几天时间,乐山连续发生两起高空坠物,令人胆战心惊。1月20日,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事务中心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物业企业加强物业小区高空坠物安全防范。

  根据该通知,要求乐山主城区物业小区自2021年1月20日起至春节前,开展“高空坠物专项治理”,全面检查整改高空坠物安全隐患。

  排查整改内容包括:建筑外墙装饰和玻璃幕墙破损、外立面墙砖空鼓、户外广告牌锈蚀松动、建筑物悬挂物和搁置物松动等;业主阳台杂物堆积、空调护栏或支架松动、空调室外机堆放杂物等;企业内部高空坠物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监控设备运行不正常等。

  同时,要求物业企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按照《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第二款规定,采取必要的高空抛物坠物安全保障措施,认真履行安全保障义务。乐山市物业协会做好会员单位高空坠物防范工作的培训指导,督促会员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排查工作。

  目前,该市城区各物业小区已经开始积极开展高空坠物专项治理,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将分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进行逐一销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装饰公司 二审 精神障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