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送你一朵小红花|康复后献血者:经历一场磨难 遇见更多美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2 20:08:3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引言: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武汉封城。

  春节再次临近,我们回访了去年记录过的八位有故事的人,有值守发热门诊的医生,有为生计奔波的打工人,有当志愿者搜集患者信息的大学生,有被困高速路的货车司机……请他们分享一下这一年经历的那些值得记忆的细微片段。

  他们是新闻中的主角,也是一个个平凡人,就像生活中平凡的我们。

  2021年,让我们为他们,为自己,为每一位努力认真生活的普通人,送上一朵小红花。

  时光回到一年前。2020年1月18日,放寒假了,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白威从武汉校园出发回家过年,19日回到西安,当天下午回到家乡淳化。朝气蓬勃的他没有料到,可能就是这趟回家之旅,让他莫名其妙地感染上了当时人们谈虎色变的新冠肺炎,而且成了家乡首例确诊患者。

  因为自己29人被隔离 康复后成为全省首位捐献血浆者

  至今,白威也没搞明白自己是怎么被病毒挑中的。在武汉期间一直在学校,从未外出,更没有去武汉市疫情高发地区。在学校,一直到回到淳化,没有表现出任何临床症状,不咳嗽,不发烧,不感冒。后来妈妈突然发烧了,作为密切接触对象,他也进行了核酸检测,1月27日,被省疾控中心确诊阳性。1月28日,白威进入淳化县医院隔离,后转到咸阳市中心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经过14天的治疗,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符合国家出院标准,2月10日出院回家,继续居家隔离,直到完全康复。

  虽然身体上并没有什么难受,但白威经历了一场从未有过的心理磨难。当时他确诊的消息流传于媒体、各微信群,打破了淳化的宁静,流传于全县人的朋友圈,各种声音都有,也出现了各种谣言,一时间,令这个小伙子无所适从。

  “因为我,有29个人被隔离了,很对不起,幸好大家都没事儿。”白威说,随着自己的确诊,所接触的人、吃过饭的餐馆、超市、鞋店都受到了牵连,影响到了很多素不相识的人。

  但是,白威并没有沉浸在无奈和痛苦中,康复之后,他做了一个令人敬佩的选择,先后两次捐献血浆,用于唐都医院危重患者救治,因为康复的患者体内有大量中和抗体,能抵御病毒,他也是陕西首例捐献血浆的新冠康复者。

\

  重返校园开始新的学业 希望靠自己飞的更高更远

  7月11日,一个记忆深刻的日子,在这个史上最长寒假之后,白威终于返回到久别的大学校园。在他的眼里,武汉更美丽更亲切了。

  “真的很想念,很想念。”重返校园后,见到了阔别已久的老师和同学们,大家感觉都特别的亲热,终于能够正常学习和生活了,一切走上了正轨,白威也如愿以偿开始读博士,跟着导师“上班”,一个又一个的课题,日子很忙碌。他说,选择读博是为了更好的职业发展,当然也需要更好的薪酬待遇。

  作为一个农门出门的孩子,白威从小就承担着家门的期望,他也一直很努力,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博士,从未停止奋斗,也成了村子里的骄傲。“尽管家里经济一直紧张,但父母一心支持我读书。”对此,白威心存感恩。

  自从上大学后,他一直在勤工俭学,学费是助学贷款,生活费是打工所得,发传单、做促销、当家教,凡是大学里能接触到的兼职,他说自己都干过,起码有20多种,对此却毫无怨尤,因为他知道,每个人的起跑线是不一样的,他要靠自己,永远向前看,飞得更高更远,回报家人的期望,给自己一个理想的未来。除了忙碌的工作学习外,2020年,白威还有一个美好的收获,认识了喜欢的女孩,开始了青春爱情旅程。

  感染新冠是自己的人生转折点 得到比失去的更多

  “被确诊新冠,应该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有得有失,总结起来还是得到的更多。”白威告诉记者,唯有经历生死的考验,才知道平凡生活的幸福和来之不易,珍惜当下。

  当初被确诊心里不好过,失眠,不理解指责被言语攻击,都让他倍感压力。因为没有什么症状,早期他对自己其实没有什么太多的担忧,那个时候更多的就是担心传染给别人,传染给身边的人,当接触过的人出现身体上的任何不适,真的很惶恐很害怕,同时也确实给身边接触的人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内心也很愧疚。后来没有一个接触者被感染,这也是最好的结果,皆大欢喜。再到捐献血浆,让自己有机会奉献社会,也是人生意义的体现。

  白威说,自己被确诊新冠后,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治疗期间,医生护士们穿着极不舒服的防护服,从治疗到生活,时刻关心照顾着患者,遗憾的是,一直到出院都没有亲眼见过这些“蓝衣天使”的真正面孔,而正是他们给予了自己温暖和健康,向他们致敬致谢。还有学校从领导到老师同学对自己的关心,更有亲人朋友们的陪伴,这些都成为他珍贵的记忆,终身难忘。

  白威说,2020让自己感动的事与人太多了,在整个疫情过程中,包括到现在,整个生活中,都有人在关心自己。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2020年最感动的事情可能都是在疫情过程中发生的事情。网络上各种支援新闻,各种捐助事件,每时每刻在感动中国,感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温暖着武汉,温暖着湖北,温暖着每一个患肺炎的病人,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为疫情防控献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眼看又是一个寒假来临,白威依然留在武汉校园,因为疫情突然又紧张起来了,他不知道今年能否顺利回家过年。无论在哪里,他的新年愿望都是疫情早日散去,大家早点回到正常的生活。希望家人身体健康,自己科研顺利,能够早日完成任务,顺利博士毕业。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红花 康复 献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