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送你一朵小红花|西安大一学生在武汉当志愿者:梦想成为医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2 20:08:3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王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引言: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武汉封城。

  春节再次临近,我们回访了去年记录过的八位有故事的人,有值守发热门诊的医生,有为生计奔波的打工人,有当志愿者搜集患者信息的大学生,有被困高速路的货车司机……请他们分享一下这一年经历的那些值得记忆的细微片段。

  他们是新闻中的主角,也是一个个平凡人,就像生活中平凡的我们。

  2021年,让我们为他们,为自己,为每一位努力认真生活的普通人,送上一朵小红花。

  医者仁心,作为一名医学生,疫情期间在武汉当志愿者搜集患者信息帮助他们就医,回归校园努力学习,梦想成为一名医生救治更多的人。

  庆幸学了医 关键时刻可以保护自己的城市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和其他武汉人一样,西安交大侯宗濂医学实验班大一学生郑楚桥也封闭在家,每天能看到的外面的世界只有窗外武汉大学西门穿着防护服的值守人员,其他有关疫情的消息,他也只能通过媒体获取。

  “我们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新增患者人数。”郑楚桥说,看到人数增加心情就不好,看到数字降下来就高兴一些,到了2月6日、7日,人数增加很多,大家开始恐慌。身边有人染病的家庭,即使是轻症也很焦虑,认为致死率会很高,他们一直在问:“我们能不能治好?”

  作为一名医学生,郑楚桥很想为疫情做些什么。2月8日,在电视台工作的亲戚称,他们在招募志愿者协助《人民日报》搜集统计求助患者信息申请,郑楚桥报名了。通过微博、QQ、朋友圈、父母的朋友圈、打电话给亲戚等方式,郑楚桥四处搜集患病在家需要就医的患者,仅2月8日就打了25个电话。信息上报后,很多人第二天就得到妥善就医。搜集信息后上报、回访就医情况,这是郑楚桥每天的工作,郑楚桥所在的志愿者团体共有214人,为了保护患者信息,志愿者们并不掌握总体救治情况,郑楚桥只知道2月8日当天,他所在的14人小组一共提供了102条患者信息。

  和患者家属的交流中,17岁的郑楚桥深切感受了面临生离死别时的感情冲击,有重症患者找不到医院的无助、子女提出先救父母的心酸、精神病患者被拒绝收治的绝望。

  “我很庆幸自己学了医,在关键时刻能够减轻别人的痛苦。”郑楚桥说,疫情发生后他前所未有地对武汉充满感情,“这是我的城市,我需要去保护它。”

  疫情让武汉成为一座伟大的城市

  2020年4月8日,在经历77天封城后,武汉解封。

  郑楚桥记得,当时武汉人并没有立刻走出家门,非必要依然不太外出。郑楚桥不记得第一次走出家门是哪一天,“只记得是一个下午,阳光特别明媚,一扫疫情期间的阴霾。”郑楚桥说,那天出门是因为眼镜鼻托已经断了好久,不得不拿去修,眼镜店老板让他等在门外,修好了再送出来。

  “一直到暑假回到武汉,城市才真正复苏起来。”郑楚桥说,疫情对武汉影响很大,身边很多小商铺小餐饮都改换门头了,但是经历疫情后武汉人更团结了。他看过一个采访,武汉街头的出租司机、做指甲的工作人员说起疫情,都表示对武汉抱有自信、身为武汉人感到骄傲,让人非常感动。“我以前觉得武汉是一个没有文化自豪感的城市,大家一起经历疫情度过难关,对比疫情下的伦敦、纽约,让我觉得这是一座伟大的城市。”郑楚桥说,十一长假回到武汉时,看到长江边的灯光秀和乘船的游客,武汉又恢复了往日的辉煌和繁华。

\

  在线赏花在线上课 疫情催生了新事物

  封闭的两个多月让大家都错过了最美的花季,武汉大学和西安交大的樱花都很有名,这一年也只能在线赏花,“其实我更期待交大的樱花,个人觉得交大的樱花更美。”郑楚桥说。

  5月10日前后,大学返校,湖北学生需要报告行程轨迹后集中在创新港隔离期满再回到交大本部。

  虽然回到学校,但疫情还未结束,大学校园一直处于封闭状态不让外人进出,郑楚桥记得,整个五月份学校管理都非常严格,禁止一切娱乐活动,由于学生分批返校,9月份之前上课依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修课去教室,辅修课依然上网课。

  “其实网课有网课的好处,所有内容可以回放,利于复习巩固。”交大医学实验班的课业负担重,居家封闭期间课程安排得很满,返校第一件事就是期中考试,所以五一放假期间,郑楚桥又把之前上的网课重新看了一遍。

  临近期末,学校还专门发了调查问卷,征求学生对网课的意见,很多学生觉得网课效果不错,所以学校决定很多课程都保留线上线下两种模式。

  疫情是一把尺子 丈量出中国的优势

  郑楚桥说,疫情影响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在这同一把尺子下,丈量出中国的优势。

  郑楚桥此前在交大认识了一位美籍华人,这位朋友家住伊利诺伊州,毕业后来西安学习中文,朋友是学工科的,觉得学了中文就业机会更多。去年武汉疫情爆发后还曾通过视频询问郑楚桥的情况。四五月份美国疫情也爆发了,两人继续在线沟通,朋友告诉郑楚桥身边只有华人戴口罩,应对秩序和中国差别很大,让人很担心。

  “他在西安只待了半年,中文还没学完,一时半会儿应该回不来了。”郑楚桥说,此前还约定了要带朋友在西安交大看樱花、吃西安小吃,朋友说他会争取申请西安交大的博士,等疫情结束后再回来。

  除了这位朋友,身边很多计划出国或者已经申请出国的朋友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已申请好却出不去的同学只能在国内大学借读或自学,原计划出国的也都改变策略继续在国内深造,“国外医学比较发达,所以医学生出国比例非常高。”郑楚桥说,没法出国,意味着国内深造竞争会更激烈。

  “政府应对疫情的态度和能力直接影响着每一个国人。”郑楚桥说,作为医学生,其实他很清楚,我国的医学在国际上排名并不靠前,缺少最顶尖的技术,但我们却救了最多的人,因为国家把人民的健康放在了第一位。

  做好当下的事 毕业后想当一名医生

  考入少年班,成为交大医学试验班学生,八年制的培养体制,毕业后就是医学博士。郑楚桥的未来很光明,但容不得半点马虎,这八年内不能挂科,只要挂一科就得回到正常培养机制,从本科一步步读起。

  “现阶段就是做好当下的事,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郑楚桥说,大一大二还算轻松,学的都是数理化生等基础课程,所以他利用课余时间还学习了吉他、声乐、西班牙语,1月24日考完试就要回武汉了,他准备利用寒假再去考个驾照。

  “毕业后我想去医院当医生,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郑楚桥说,疫情让他明白,战争时期战士是英雄,疫情期间医生就是英雄。他希望能够承担起医学生的责任,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去帮助他们,这也是父母从小对他的教导。

  新的一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正在支教的父母能够身体健康,自己的学业可以一直进步,疫情尽快结束。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红花 大一 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