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送你一朵小红花|特殊时期的西安高考生:主动让父母装摄像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2 20:08:4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王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引言: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武汉封城。

  春节再次临近,我们回访了去年记录过的八位有故事的人,有值守发热门诊的医生,有为生计奔波的打工人,有当志愿者搜集患者信息的大学生,有被困高速路的货车司机……请他们分享一下这一年经历的那些值得记忆的细微片段。

  他们是新闻中的主角,也是一个个平凡人,就像生活中平凡的我们。

  2021年,让我们为他们,为自己,为每一位努力认真生活的普通人,送上一朵小红花。

  当备战高考遇到疫情,自律与否关乎高考成绩。为了监督自己,孔祥博主动让父母给房间里装了摄像头。

  竞赛失利后备战高考 高三经历超越常人的辛苦

  孔祥博,西安铁一中2020届考生,现就读于清华大学能源与电气大类。

  2020年的疫情让孔祥博和同学们经历了一个特别的高考,从竞赛失利到居家备考,无不考验着他的耐挫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孔祥博是军人子弟,父母都在部队工作,初中起他由姥姥姥爷照顾,只有周末才可以和父母团聚。

  “他们从小都很关心我,也很支持我的学业。”虽然不能时常和父母见面,但是孔祥博从初中就明白要对自己负责,初中到高中,孔祥博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高一时,孔祥博接触到生物竞赛,微观世界的神奇激发了他强烈的求知欲,他把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投入到生物竞赛的学习中。但是联赛时发挥失常,最终没能如愿进入省队,孔祥博只能重新投入高考复习备考中。

  “竞赛后第一次考试,年级位次直线下滑,完全出离了我的预期。”孔祥博非常失落,甚至想到复读。此时是父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在关键时刻拉了他一把。父母时常打电话和他沟通,提醒他要有大格局,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困难越大越能磨练坚毅的品质。班主任也一直关心鼓励他,“老师们对我有信心,我得相信自己的潜力!”各科任课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主动为他答疑解惑,还教给了他根据自身特点短时间内提高各科成绩的方法。清华毕业的教练朱老师在竞赛学习时就给了他很多的支持,竞赛结束仍然一直关注他的状态,“加油,你有实力!到时候咱俩就是校友啦……”这些都给他增添了无限的勇气和自信。除了来自老师的支持外,孔祥博也得到了来自同学的帮助。给他借笔记,给他讲题,给他微笑,有时晚自习回到教室,课桌上会多一杯奶茶,一颗巧克力……

  “我学会了平静心态,付出更多努力,更少在乎成绩。”孔祥博根据计划每天完成老师要求的任务和自己查漏补缺的目标,他不给自己设定目标,不再去关注每次考试后的成绩和排名,只是评判自己是否做到了查漏补缺,高三的学习虽然辛苦却也有条不紊,平静而温暖。

  疫情来临父母无法回部队 居家前期成了备考期最幸福的时光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2020年寒假开始孔祥博和所有同学不得不启动居家备考状态,这个状态持续了将近70天。

  “那时候备考已经进入二轮复习,为了更有效的指导学生复习,老师每天安排具体任务,并以微课、视频、直播等方式线上答疑,我的问题比较多,有时候晚上11点多还在QQ上请教老师,老师们都非常耐心的给我讲解,小窗语音对话是那段时间最常用的方式。”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为了加强自己的薄弱点,孔祥博还会在完成老师的任务后进行针对性练习和错题复习,同时总结回顾当天的知识点,如果有问题记下来第二天一早再解决。为了保证精力充沛,每晚他还会跟随体育老师制作的室内健身视频进行半小时的体育锻炼,入睡往往已是深夜12点。

  “疫情最严重的时间爸妈不能去部队,那段时间反而成了我最幸福的时光。”孔祥博说,那段时间家人分工明确,父母买菜、姥姥姥爷做饭,妈妈负责拍照打卡,和老师家长沟通。爸爸负责打印学习资料、辅导孔祥博的功课。有家人的支持,孔祥博的学习也没那么辛苦了。

  疫情肆虐,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但心情沉重的同时又让孔祥博享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这段时光沉淀在心里,成为人生永久的记忆刻度。

  为了监督自己 主动提出给房间安装摄像头

  “在家备考确实不如在校效率高,但自律的人反而可以在这段时间和别人拉开距离。”虽然这么说,但孔祥博发现自己也不是完全自律的。一周七天,每天早上6:40到晚上12时,学习很累,孔祥博偶尔也想放松一下,课桌上的电脑本来是用来线上学习的,孔祥博偶尔也会用来浏览体育新闻、玩玩网络游戏什么的,这一玩就收不住了,玩完以后又陷入自责之中。“停课时间越长,这种状态就会越多,心里非常难受。”所以在父母返回部队的时候,孔祥博提议给自己的房间安装摄像头。

  “后来问了我爸,他其实没时间看,但摄像头装着,我就觉得有人在监督我。”孔祥博说,摄像头有两个功能,一是拍照打卡,解决了姥姥姥爷不会使用手机的问题,二是语音通话,通过摄像头,方便了他和回到部队父母的交流,他们交流疫情的最新动态,分享特殊时期生活中的趣事,也为他缓解了学习的压力。

  一个小小的摄像头,成了相隔百余公里的一家人交流的媒介。

  高考推迟一个月 快被磨光的意志面临心态爆炸

  在停课68天后,同学们终于回到了校园。但是,距高考69天的倒计时牌子瞬间倒过来,成了96天!熬过疫情,高考推迟又给这届考生来了一次意志的考验。

  “经过两个多月的居家复习,意志都快磨光了,结果又要推迟一个月,很多人都说心态要爆炸。”孔祥博说,这是得知高考推迟大家的第一反应。但是转念一想,这也是这届考生见证历史的一件事。

  “这一个月成了真正的分水岭,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孔祥博说,那短时间天气非常热,大家心里也焦躁,很多人都坚持不住了,只能咬牙撑着。得益于竞赛长时间自主学习的能力,孔祥博在这段时间保持了比较稳定的状态。多出的一个月弥补了此前竞赛失去的时间,刚好给了他充足的调整周期。

  孔祥博开始调整状态,每天在学校的一间空教室安静自习,给自己定好计划,具体到每节课需要干什么。他不再晚睡,每天晚上11时下晚自习,11时10分到家,锻炼半小时,11时50分入睡,规律作息保证自己在考前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

  出分时父母相拥而泣 没想到自己也能上清华

  有关高考的一点一滴,孔祥博都记得清楚。

  考前一天看考场,他发现自己的座位正对着空调出风口,好在领队老师及时和考点协调解决。今年的考题难度大,语文选择题模棱两可无从下手、数学计算量非常大、理综考试时间紧张,同考场考生“嚣张”的状态影响了孔祥博,理综考完的那个中午让孔祥博高考期间唯一一次失眠了。

  高考出分的时候,孔祥博是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去查的,中午12点,两人坐在父母的车上,反复刷新查询页面。好朋友是顶级学霸,721分,省排名被屏蔽(后来知道是全省第三),意料之中。孔祥博考了701分,“我倒不是很激动,但父母特别激动,他们激动得眼泪都出来了。”孔祥博说,这一刻让他终身难忘。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他初三毕业时就确定的目标,“老师,我真的和您成校友啦!”志愿填完他第一个向朱老师汇报。

  “不要对自己有太高的期待,同时坚持下去。”回想起来,孔祥博觉得,之所以能考出好成绩,和心态的调整和自我疏导有很大关系,当时竞赛失败其实就是期待太高。经历了疫情,也让他学会排除干扰、全身心投入做事情,“疫情期间父母的帮助,让我更了解他们,也更感激他们。”

  生活还在继续 成长还在继续

  进入清华,成为一名大学生,孔祥博开始了新的成长。

  从前在家只负责吃饭前搬凳子、擦桌子,上了大学,孔祥博不得不独自处理生活上的各种琐事,洗衣服、叠衣服、打扫宿舍、办理各种手续,这些都给他带来困扰,大学生活并不完全像孔祥博想象中那么轻松愉快。

  “学习也挺忙的,而且更考验自主学习的能力。”孔祥博说,大学时期的学习压力和高中时期不尽相同,类似于竞赛学习,大学老师讲课主要是引导,更多的内容都需要自己去自学掌握,自学时间大大超过了上课和写作业时间。所以孔祥博每天都会花费很多时间泡在图书馆里,复习当天的课程并进行预习,而及时预习和复习的习惯其实也是在高中时期养成的。孔祥博觉得在大学学习虽然累,但是每天都能学到新知识,还可以在学习讨论组里发表情斗图,这种学习还是非常开心充实的。

  当然,大学生活也非常丰富多彩,清华大学有十七八个食堂,提供各式各样的菜品,很多都是孔祥博没见过的,孔祥博没想到,居然能在学校食堂吃到紫菜包饭、火锅、烤鸭。不过遗憾的是,食堂的陕西小吃做的并不正宗,吃不出家乡的味道。

  除了吃得好,学校还有很多文艺活动,话剧、舞台剧、露天表演,“在铁一中学习六年,参加了各种形式的课外活动,学校也有好多学生社团和专业团队,艺术节、文化季、科技节等丰富了我的学习生活,开阔我的视野。所以,我主动参加了新生舞会,虽然不太会跳(大部分人都不会跳舞),但是氛围很好。以前看到每年清华本科生特奖获得者的介绍,每个人都太优秀了,特别全面,既有优异的成绩和极强的科研能力,还有社会责任担当和个性特长。后面我还想参加一些社团,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孔祥博说。北京和西安的冬天不一样,北京风特别利,直接灌到棉袄里,刺骨,帽子围巾是骑自行车的必备物品。学校的乌鸦非常多,每天早上会被宿舍楼顶的乌鸦叫醒,晚上则伴随着乌鸦的声音入睡,这在西安也很难见到。

  期末考完试,孔祥博原本计划和前来北京出差的父母一起留下玩几天,没想到新一波的疫情来临,考完试他就立马回家了。这学期,孔祥博只有在期中考试后,和同学们约着去轰趴馆玩了一次。

  新的一年,孔祥博最大的愿望是家人健康快乐、平平安安!母校蒸蒸日上,越来越棒!老师们工作顺利,天天开心!自己可以在大学里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认识更多有趣的人,同时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红花 考生 父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