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送你一朵小红花|西安一发热门诊医生:疫情让我们更懂生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2 20:08:4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引言: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武汉封城。

  春节再次临近,我们回访了去年记录过的八位有故事的人,有值守发热门诊的医生,有为生计奔波的打工人,有当志愿者搜集患者信息的大学生,有被困高速路的货车司机……请他们分享一下这一年经历的那些值得记忆的细微片段。

  他们是新闻中的主角,也是一个个平凡人,就像生活中平凡的我们。

  2021年,让我们为他们,为自己,为每一位努力认真生活的普通人,送上一朵小红花。

  “再见”翟嵩,已是一年之后。

  一年前的此时,正是武汉疫情最紧张时刻,翟嵩在西安交大二附院发热门诊接诊,每天和一个个紧张的、发热的甚至疑似患者近距离接触,在黑暗中期待黎明的来临。

  那时候,没有办法面对面,只能通过电话采访翟嵩,听她讲述发热门诊的故事。一年之后,记者才终于“再见”翟嵩,一个温婉的女医生,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副教授、博士。

  采访地点就在当初临时设立的发热门诊,如今的感染楼,也是翟嵩日常工作的地方。

  回忆:下班后累得忘了和儿子电话聊聊天

  “虽然在发热门诊的日子不长,比起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们来说微不足道,但收获了很多,已是人生中珍贵的经历。”翟嵩回忆说,当时因为发热门诊排查的人非常多,医院临时将原本的感染楼改为发热门诊,翟嵩和30多名被抽调的同事们一起“隔离”在这里,全副武装,日夜坚守,每天接触着危险逆向前行。

  24小时待命,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马不停蹄穿梭在留观室、病房,即使是休息时间也是拿着对讲机与各个楼层的护士大夫对接患者的情况。这就是发热病房的贾晓黎副主任、翟嵩副主任医师、田银娣护士长的工作节奏,同事们称她们为“铁人三组”,也是感染科的骨干力量。翟嵩负责协助贾主任工作,要知道发热病房的事情很繁琐,流病调查,病历填写,下医嘱,事无巨细,但是她总是不紧不慢地,认真耐心地处理工作。

  记得刚开始的时候,由于紧张,很多人有一点症状就特别担心,大量的人涌入发热门诊排查。为了保持通风,发热门诊门窗都开着,因此比较冷,医生们只能放个小太阳取暖。发热门诊一个班是4小时,平均会接待二十来个患者,休息后再到留观病区上4小时班。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大家上班都不敢喝水。护士们每个班时间更长些,都忍着不喝一口水,特别辛苦。下班后只有一个字“累”,除了吃饭就是赶紧睡觉,又忙又累的她甚至都想不起来和10岁的儿子电话聊聊天。

  即使时隔一年时光,当时那些留观者和患者的恐惧、焦虑、烦躁,翟嵩依然记忆尤深。有一家三口都被留观,父母确诊了,与十几岁的儿子分离,父母日夜担心儿子的状况,有一点风吹草动都特别紧张,父母的爱令人感动,幸好最后全家都康复回家。

  “日子很黯淡,患者情绪差,还有些重病人,必须给大家鼓劲儿,医患要团结在一起,配合治疗,寻找希望。”翟嵩说,当时发热门诊一位同事给患者们写了一封长信,告诉大家为什么要隔离他们,怎样才能一起配合,就这样一点一点,患者越来越信任医护人员,对治疗也开始有了信心,情况逐渐好转。

\

  自豪:像参加了一场战斗 我也是一名战士

  在2003年非典时期,翟嵩还在原第四军医大学读研究生,当时她的导师就进入了非典病区工作,她还记得,那时候老师戴的还是纱布口罩,防护也没有现在这样的高标准。

  翟嵩说,作为从事传染病治疗的医生,自己对于新冠并觉得有多害怕,只要正规防护就好。难的是对于一种新的传染病的治疗,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更新非常快,几天就更新一版,要不断学习、讨论,那时候大家心很齐,没有任何私心杂念,只想着怎样把患者治疗,让他们早日康复回家。等到最后一名患者顺利康复出院,大家终于安心。

  “就像参加了一场战斗,我也是一名战士。”翟嵩毕业于军校,曾经是一名军医,始终都有一份军人情怀,她为自己有幸参加了这场战斗而自豪,也做好了随时再出发的准备。

  除了在发热门诊值班,翟嵩还在感染科病区诊疗,随着形势好转,2月22日最后一个患者出院,临时设立的发热门诊结束了任务,又变回了感染病房,翟嵩也正式回归了日常工作和生活。

  身为医生,翟嵩原本早已见惯了生老病死,经历了疫情之后,像很多人一样,愈发感觉到生命的脆弱和可贵,很多年轻的、健康有力的生命,在疫情面前也不堪一击。作为个人,更加珍惜普通的生活、自由和家人,作为医生,对每个患者更要负起责任。

  随着年资和经验的提升,翟嵩现在副教授,二线医生,带领一线医生为患者服务,一个组一般有15位患者,一个班要值24个小时,查房、诊疗、学习、做科研,很少能正点下班,她说,医生必须要不断学习,钻研新方法新技术,才能跟上时代。

  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暑假,翟嵩也未能带孩子去远方旅游,最后选择了去延安玩了几天。因为常态化防控,这一年陪孩子的时间是多了些,一起学学英语,改改作文,也是平凡的幸福。

  心愿:工作上获得更多收获 疫情早日烟消云散

  对于2021年,翟嵩有很多心愿。希望自己承担的临床科研项目取得好的成绩和收获,工作的感染楼要升级改造,设备和环境都会提升,将来患者和医护人员都会有更好的诊疗环境。在生活上,她和所有人一样,都希望随着疫苗的大规模接种以及越来越丰富的防控经验、诊疗经验,新冠疫情的阴影早日烟消云散,大家都可以过平凡幸福的生活。

  她还记得一定要给传染科正名——这里是医院最干净的科室。“很多人都觉得要离传染科远一些,其实我们传染科最干净了,消毒这些做得最好最规范。”翟嵩认真地说,感染科医生的防护意识最强,接诊的传染病患者的感染途径都非常明确,科室的诊疗流程更科学消毒最规范,大家尽可放心。

  最近国内疫情再趋紧张,如果有需要,你会选择再次逆行出征吗?对于这个问题,翟嵩只有一句话“当然去”。

  对于大家的日常防护,作为传染科专业的医生,她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提醒,那就是在电梯间一定要戴口罩,因为这里空间狭小病毒易传播,即使电梯里就你一个人,也需要戴口罩,因为不知道前面人的健康状况,希望大家谨记。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红花 发热 门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