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宁强一快递代理点强收“取件费” 看件收取件费已是常态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1-24 06:53:00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快递“最后一公里”收费问题一直饱受争议。近日,华商报-二三里收到宁强县青木川镇的多名群众反映,青木川镇一快递代理点有向取件人收取“取件费”的现象,并且部分快递公司因青木川镇距宁强县城较远,不予收件人正常投递,取件人经常被通知到宁强县城取件。

反映:“取件费”高昂难以承受 收件地址不能正常收件

家住宁强县青木川镇的屠先生,因为家里开了小酒坊,平时需要在网上购买一些盛酒需要的容器。可是当自己取快递的时候,每件都要额外给代理点多交3元以上的取件费。“因为路途远,你说这一次交3块5块的,还能接受,可是像我们这一次要多取几件,那算下来早都超过运费了。况且这个佳城货运部代理点,是按照你的快递的大小重量看件收费的,甚至有些大件收十几块、二十几块钱的都有,这样算下来早都超过商家所包的邮费了。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下。”屠先生向记者说到。

据屠先生介绍,青木川镇离宁强县城有100多公里,很多的快递公司嫌太远就直接委托代理点来帮助往下派发快件,但时常也会发生部分快递公司通知取件人到离收件地址相隔100多公里的县城自己去提件。这种无理的要求让屠先生烦恼不已。

消费者在已经支付邮费或商家承诺包邮的情况下,却还要被代理点强迫支付额外的取件费,这种操作引起大批消费者的不满。同样家住青木川镇的李先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这个镇上除过邮政、顺丰、京东以外的快递,都得去代理点取件,或者去县城自己去取。去代理点,自然是要交3块钱以上的取件费。”

体验:看件收取件费已是常态 “价格标准”自己说了算

1月20日下午,记者以寄件人的身份致电佳城货运部,以一箱10斤重的苹果为例来询问“取件费”的价格。

记者:我想从外地寄一箱苹果(10斤)到青木川,需要交多少钱的代收费?

佳城货运部工作人员:10斤那就是4块钱!

记者:是不是根据快递的大小不一样来收费的?

佳城货运部工作人员:对!

显然,宁强县青木川镇的佳城货运部的确存在收取二次投递费(取件费)的问题,当记者说出所寄物品的大小重量后,佳城货运部毫不避讳地给出了取件费的价目,价格标准完全是自己说了算。

我国的《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明确规定,快递服务全过程只能有一次收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也规定,快递派送费用,已经包含在了运费里。如果快递公司没有设置网点,相应的派送费用也应由公司自己承担,擅自向消费者收取这样的费用,属于强制交易。

德邦快递:定期会支付代理派发费

随后,记者又以取件人的身份向宁强县德邦快递和圆通速递营业部咨询,填了青木川镇地址的快递是不是送不到?取件时是否需要交“取件费”?

圆通速递:青木川没有网点,离县城太远了,可以找人帮忙取一下,或者是找货运部、开车的司机捎过去。

德邦快递:我们和佳城货运部是签了委托协议的,我们的货他们帮我们拉过去,然后由他们派发,代理派发费用是由我们定期给佳城货运部支付的。

两家物流公司的态度,表明了是因为青木川镇离宁强县城较远,不能正常投递,解决的办法是依靠别人代取,或者委托代收点代发。而国务院颁布的《快递暂行条例》二十五条明文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邮政管理局:零容忍抵制“二次收费”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来到汉中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该局市场监管科负责人说,对于乱收费的情况我们局里的态度是零容忍。”

华商报-二三里将继续关注宁强县青木川镇二次投递费处理事宜。

华商报记者 贾令伟 实习记者 曹文哲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宁强 快递 代理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