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方案何时执行?何为网格化管理?国家卫健委再次回应春节返乡问题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1-24 07:02:33
[摘要]近期,河北、黑龙江等多地接连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疫情防控“警报”已拉响。

  近期,河北、黑龙江等多地接连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疫情防控“警报”已拉响。

  疫情防控风险点在哪儿?对春节返乡有何影响?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保障公众过个健康平安的“安全”年。

  警惕农村成为疫情防控短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表示,疫情已经波及农村地区,多地疫情均发生在农村地区或城乡接合部,主要原因是:医疗条件相对薄弱;个人防控意识淡薄;农村人际往来频繁。为此,方案明确要减少人员聚集,各地春节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切实落实好春节返乡“新规”

  方案明确:返乡人员具体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持有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国家卫健委提示,返回城市人员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方案何时执行?何为居家健康监测?何为网格化管理?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国家卫健委再次对春节返乡问题进行解答。

  问:《方案》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为做好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自下发之日开始执行。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问:《方案》规定“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是不是返回城市就不要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

  《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返回城市人员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问:《方案》中提到的居家监测与隔离有什么区别?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问:如果在1月28日前返乡,是不是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1月28日春运开始后返乡人员须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是否需核酸检测以目的地要求为准。

  问:《方案》中提出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是什么意思?

  网格化管理是指将农村划分为若干网格,村委会人员、乡村医生和民警等各方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分片包干,对返乡人员做好摸排登记、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方案 返乡 卫健 疫情防控

上一篇:陕西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