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年人“数字鸿沟”难跨越?陕西年底前将明确问题解决方案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2020-12-22 07:21:10
[摘要]12月21日上午,我省召开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研究当前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目前及今后的各项工作,确保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12月21日上午,我省召开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研究当前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目前及今后的各项工作,确保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当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702.37万,占到总人口18.12%,预计到2022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0%左右,进入中度老龄社会。随着老龄人口快速增长,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便利的问题日益凸显,突出表现在“不会用、不能用、不想用、不敢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各自职责任务,着重查找在各项传统服务兜底性保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2020年底前要集中力量推动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针对个案排查中发现的老年人就医、出行、支付等高频生活场景中的基本问题,完善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细化举措,立即作出部署安排加以纠正和解决。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会议还提出,要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促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作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重点,并与“敬老月”、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评选表彰等工作有机结合;把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纳入建设老年友好城市、老年友好社区、老年宜居环境等统筹推进;在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中,将数字助老项目列入“四社联动”和政府购买服务重要内容,鼓励慈善、社工、救助等基层服务力量开展科技助老,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 数字鸿沟 方案

上一篇:陕西旅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曾连获马明哲、刘永好“入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