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旅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曾连获马明哲、刘永好“入股”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12-22 06:57:41
[摘要]陕西旅游主营业务为旅游演艺、旅游索道及客运、旅游餐饮、旅游规划设计及管理为核心的旅游产业运营,依靠华清宫、华山等旅游资源实施多元化运营。

  12月21日起,陕西旅游在新三板停牌。目前,陕西旅游已对外披露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其向证监会报送申报材料后已取得了接收凭证。

  过去一年连获马明哲、刘永好“入股”

  陕西旅游近日公告称,12月18日,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申报材料后取得了接收凭证。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20年12月21日起停牌。

  在此之前,陕西旅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相关议案已先后获得了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这标志着这家省属旅游企业筹划在A股上市进入冲刺阶段。

  陕西旅游主营业务为旅游演艺、旅游索道及客运、旅游餐饮、旅游规划设计及管理为核心的旅游产业运营,依靠华清宫、华山等旅游资源实施多元化运营。

  截至今年中报,陕西旅游第一大股东为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47.59%。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

  在过去一年中,陕西旅游股权发生了不小变化。原持股45.1%的公司第二大股东中信夹层(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两次将股权转让给宁波枫文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国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成都川商贰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目前,这三家公司是陕西旅游的二、三、四大股东。

  其中,宁波枫文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国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皆为平安集团实控的两只基金,成都川商贰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实际控制人是刘永好。由此,他们接手股权的动作也被视作马明哲、刘永好“入股”陕旅。

  陕西有6家旅游企业已登陆资本市场

  陕西是旅游大省,2019年全省旅游收入7200亿元,对地区GDP贡献超过10%。而丰富的地区旅游资源也助推了一批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按中信行业分类,目前A股一共有24家旅游类上市公司,其中,西安旅游、曲江文旅和凯撒旅业这3家注册地在陕西。此外,在新三板市场上,还有陕西旅游、秦岭旅游和骏途网等挂牌公司。

  就业务模式来看,陕西已登陆资本市场的旅游企业各具特色。既有景区管理、旅游产业、旅行社、餐饮和酒店等综合性旅游企业,亦有从事电子商务、景区索道和客运等细分业务公司。其中,在A股上市的3家旅游企业里,西安旅游为首发上市,曲江文旅、凯撒旅业分别借壳长安信息、易食股份上市。若陕西旅游能够登陆A股,则是全省首家由新三板转板上市企业。

  不过,在今年疫情影响下,旅游企业业绩遭遇了普遍冲击。以A股24家旅游类上市公司为例,在前三季度,仅有中国中免、宋城演艺、西安旅游、丽江股份、*ST联合、天目湖和九华旅游等7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余17家企业皆出现亏损。若对比去年同期业绩,净利润出现下滑的旅游类上市企业则达到22家,占比超过九成。

  有财税人士指出,长期来看,旅游业的上行趋势不会改变,但短期市场“失血”和行业承压期,倒逼旅游市场面临供给侧改革。在陕西旅游行业内,国资背景占据较多资源,行业辐射范围较广,应抓住当前上市窗口期,提高自身融资能力。同时,在企业治理、决策机制、人才保障和考核体系等方面,进一步与市场接轨。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旅游 旅游企业 主板上市

上一篇:明年1月20日起 银西高铁将按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