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男子过量运动骑动感单车 第二天无法站立排出茶色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1-25 17:56:29
[摘要]最近,40多岁的李先生喜欢上了健身,下班后天天骑动感单车20分钟,可一周前,一时兴起骑了一个多小时,可怕的后果就来了。

  最近,40多岁的李先生喜欢上了健身,下班后天天骑动感单车20分钟,可一周前,一时兴起骑了一个多小时,可怕的后果就来了。

4TQPhIauJkMnuSrC.jpg

  运动结束双腿疼痛 尿液呈茶色

  运动结束后,李先生的双腿开始疼痛起来。他回忆说,想着平时老不运动,应该都是这种反应,就没在意。

  不料,第二天一起床觉得双腿疼痛加剧无力站不稳,小便还排出了茶色尿,就赶快和家人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诊。

  “患者当时来的时候,双下肢肌肉疼痛剧烈,尿液呈茶色,加之是大量运动后导致,考虑是横纹肌溶解症,做了肌酸激酶检查,发现其肌酸激酶已经五万多,而正常值是100多,远超正常范围。”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李莎莎介绍,由于患者尚未出现急性肾衰,采取了保守治疗,给予卧床休息、补液、碱化尿液等,由于救治及时,第二天患者的肌红蛋白及肌酶明显下降,各项指标逐渐恢复,症状也缓解了很多,日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news_fz_20210125180404_f86b56081ada42ff912703b968108293d22c0e7b.jpg

  医生表示,目前接诊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大多因为短时间内运动过量所致,因此,大家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尤其对于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人,偶尔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运动过后出现肌肉酸疼,这其实就是肌细胞受损的一种表现,但正常情况下只要大量喝水,问题不会太大,但如果过量运动,肌细胞受损比较严重,肌酸激酶在体内堆积比较多,把肾小管堵死了,就可能引起急性肾衰。

  横纹肌溶解症是指由于挤压、运动、高热、药物、炎症等各种原因,导致横纹肌的破坏和崩解,使机体肌酸激酶、肌红蛋白、小分子物质等肌细胞成分进入细胞外液及血液循环,引起了人体内环境的紊乱,进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严重时可伴有急性肾损伤和代谢紊乱,甚至危及生命。约有30%的人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表现为“茶色尿”(尿液颜色变深)、浑身无力、肌肉酸疼、发热等,严重可诱发心力衰竭,患者出现胸闷、喘憋,救治不及时可致死亡。

  “运动过量、挤压伤、外伤、他汀类药物等都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李莎莎表示,肌酸激酶、尿液隐血、心电图异常等实验室检查都可以发现。

  肾内科主任李露介绍说,根据患者情况分为保守治疗和急性肾衰治疗。保守治疗主要是大量的液体复苏,通过为患者大量补液,碱化尿液,促进肌酸激酶的代谢;但是如果患者出现了严重的肾功能衰竭,甚至恶性心律失常,则需要直接为患者进行血液净化治疗,即CRRT连续床旁血液透析滤过治疗,以迅速改善患者的肾功能衰竭情况。

news_fz_20210125180405_53ca4f3081194ebf2a9686fb2c7f600bf6a47d78.jpg

  横纹肌溶解症“偏爱”健身新手 运动一定循序渐进

  医生介绍,横纹肌溶解症“偏爱”健身新手,去年以来,该院肾内科已经接诊了多例因运动过度引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就在去年6月份,18岁大学男生小刘也是因为酷爱健身,尤其喜欢骑动感单车,在健身房持续不停地运动了4个小时,骑动感单车骑了50分钟,排出可乐色尿液,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且导致了继发性肾脏病的损害,进行了三次连续70个小时的CRRT治疗才把命捡回来了。

news_fz_20210125180405_e4b3d10fa1fe28194ddcf7cad47847a2259b072d.jpg

  李露提醒,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控制好运动量和运动时间,不能一下超过身体的耐受量和柔韧量,在运动后要大量饮水,观察尿液颜色;另外,服用他汀类药物一定要遵医嘱;一般情况下,如果运动后肌肉酸疼症状非常明显,长时间无法缓解,还出现了全身乏力、肌肉疼痛、发热,甚至尿量的明显减少、尿液颜色的改变(正常尿液颜色是淡黄清亮的),如红茶色、葡萄酒色、可乐色、酱油色等一定要及时就医。日常锻炼可以记住“1、3、5、7”四个数字:“1”代表每天运动一次,“3”就是每次运动坚持30分钟到60分钟,“5”是指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7”就是运动后每分钟心跳数是170减去年龄数。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动感单车 健身 西安

上一篇:“熊孩子”头被卡在凳子里 西安消防边喂奶边救援 下一篇:1月27日0时起 西安周至县将对县城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