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两会史上首次“委员通道”开启 来听听委员们说了些什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6 07:13:50 编辑:张佳萌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委员.jpg

  1月25日上午8时15分,陕西省两会史上首次“委员通道”开启。来听听委员们都说了些啥。

  李晖委员:儿科医生短缺,别亏待他们

  省政协委员、西安交大一附院及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晖介绍,我国14岁以下儿童,约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7%,而医疗机构儿科医生不足12万,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生约为0.52人,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1.3人,随着“二孩”生育政策的放开,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再次凸显。

  呼吁政府尽快停止降低儿科医生门槛的相关政策,给儿科医生尊重及尊严;建议出台提高儿科医生待遇的具体规定,加大优惠政策的落实监管。通过激励机制提高儿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建议国家财政补贴儿科一些非医疗性项目费用,这已是国际惯例。

  袁学武委员:建议我省要持续强化产业链要素保障

  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西安印刷包装产业集团董事长袁学武说,去年疫情以来,中央和省上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建议我省要持续强化产业链要素保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大企业主导构建产业创新体系,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型合作配套体系。

  建议我省围绕主导产业,选择在国内国际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作为牵头单位,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建立本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推动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上平台进链、补链、强链,畅通企业的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建立核心企业、金融机构和链属中小企业良好的产业生态,提高我省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

  建议对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产业集中度较低的行业,例如食品饮料、医药等民生行业,由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建立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大企业为核心推动更多民营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链,通过进链来提高中小企业服务配套能力,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我省企业产业链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委员 (2).jpg

雷西萍委员:建议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

  省政协委员、律师雷西萍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营商环境带来新的影响,2018年《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始施行,2020年推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3.0版本,成效显著,但应该完善和加强。

  为此建议:深入推进亲清政商关系建设。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除草还应护花。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依法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

  许建秦委员:以标准撬动秦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省中医院)院长许建秦说,我国中药产业长期以来存在一些问题:标准体系不健全,目前我省中药材标准主要执行《中国药典》《陕西省药材标准》《陕西省饮片标准》,种子种苗、产地加工等方面标准缺失较多,导致行业门槛很低,难以形成竞争优势;标准标龄老化,更新周期长;标准研究乏力,标准质量不高。

  为此建议:1.完善标准制修订,健全标准体系。2.建立符合中药作用特点的质量评价模式,提升标准水平。3.以团体标准为标尺,打造秦药品牌。

  姜波委员:不断加大开放型人才引进力度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姜波说,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是陕西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战略举措。

  为此,姜波建议,整体提升营商环境;强化统筹和自主创新;另外,还要不断加大开放型人才的引进力度。

委员 (1).jpg

吴言生委员:铁腕治霾,打响蓝天保卫战

  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吴言生说,关中地区雾霾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地形构成和污染物排放超过承载度造成。污染来源主要是燃煤、机动车尾气及工业排放等。

  为此建议采取一系列措施精准施策,科学治理。

  一是调整诸种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交通结构、能源结构,关停转升,取缔“散乱污”企业。二是加强企业监管:盯准重点企业,“抓大不放小”,进行网格化治霾管理。三是加快转型步伐:“气化陕西”“煤改气”。四是加强云端治理:利用云平台、大数据,实现数据即时共享,联防联控。五是加强顶层设计:2018年,省政府发布了《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对雾霾治理提出周期性规划;六是倡导全民参与: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委员 通道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