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剧本杀”企业超600家 或与文化大省关系密切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21-01-26 07:25:28
[摘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65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剧本杀、桌游”,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剧本杀相关企业。

  对于90后和00后而言,玩“剧本杀”已经成为社交的新形式。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65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剧本杀、桌游”,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剧本杀相关企业。其中,超9成为个体工商户。

  从地域分布上看,陕西和江苏两省的剧本杀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均超过600家。行业分布方面,63%的剧本杀相关企业分布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9%的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

  有观察人士表示,陕西相关企业数量超过600家,或与陕西作为传统的文化大省有关系,创业的作者多,文化类公司也较多。毕竟,这个领域有着较大的财富效应。

  所谓“剧本杀”,是一款以个人为中心的辅助推理游戏。每名玩家都有自己的剧本,玩家需将自己代入到剧本角色中,同时辅助玩家进行剧本杀,引导剧本杀流程,同时期间不断收集线索,与其他玩家进行交流,认真推理最终找到真相。

  整个剧本杀行业,刚经历了2019年的门店数量井喷阶段。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全国的剧本杀店已经由1月的2400家飙升到12000家。不仅是线下,线上剧本杀同样火爆。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剧本杀”行业市场快速增长,规模是2018年的2倍,突破100亿元。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我国剧本杀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总量增长明显。我国2020年共新增剧本杀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超过3100家,较2019年同比增长63%。

  在很多人看来,剧本杀是门赚钱的生意。在这个行业内,大多数人都能够盈利。“剧本杀”也为创作者们吹起了东风。据悉,在2019年发布的剧本杀年度爆款剧本《年轮》,目前已经在各平台卖出了1万多份,该剧本当初的发行价为500元左右一份,剧本作者的分成保守估计可达上百万元。

  从游戏文娱行业的创业者到内容创作者,“剧本杀”成为一块新的掘金地。但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之后,这块领域也从最初的开荒状态,进入发展的丛林期。

  “剧本杀”业内人士王小夜认为,到目前为止,“剧本杀”的发展依旧处于早期状态。“国家的出版政策目前没有涉及剧本,剧本盗版、抄袭情况依旧存在,内容的审核目前也是行业内讨论比较多的问题。”而对于剧本创作者们而言,上百万元的分成更多只是业内神话,更多作者还是以兼职形式存在,因为全职“太难养活自己”。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剧本杀 企业 文化大省

上一篇:陕西城镇储户调查:近半倾向储蓄 三成居民倾向更多投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