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两会”代表通道|郝春侠:村民人均收入比20年前翻了两番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1-01-26 17:17:00
[摘要]特别是在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方面,依靠良好的自然生态,发展起了绿色有机产品。随着一批惠农政策项目的支持,村里更新了苹果的品种。


\

  1月26日,在陕西两会设置的“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西古庄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郝春侠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年来她对农村发生的一点一滴变化都深有体会,她所在的西古庄村通过发展苹果产业,村民人均收入比20年前翻了两番。

  郝春侠说,西古庄村以前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出门走的是泥土路,一部分村民住的还是土窑洞,到镇上赶集要走几个小时的盘山路,农产品难销售,群众的日子过得很紧张。近些年来,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通进了家家户户,村民住进了新房子,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特别是在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方面,依靠良好的自然生态,发展起了绿色有机产品。随着一批惠农政策项目的支持,村里更新了苹果的品种,提升了管理的水平,建起了高标准的苹果示范园,苹果面积发展到了1602亩,人均3亩果,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2970元,比20年前翻了两番,苹果已成为村里的致富果。

  “我们还成立了文王山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溪谷庄’商标,组建起了技术服务队、劳务服务队,建设了电商平台,建成了1000吨的苹果气调果库,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系列的服务。”郝春霞说,村里还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征兵教授合作,推广村子的有机农产品,打响“溪谷庄”品牌,让绿水青山变成村民的幸福靠山。目前,西古庄的苹果、放养的土鸡、土鸡蛋等线上线下都有销售,农产品不愁卖。村上18户贫困户依托产业带动已经全部脱贫。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与市农科所合作,建设生态循环有机农业基地,让我们村生产的所有农产品都达到欧盟认证标准,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郝春侠说,村里还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围绕苹果产业和自然生态优势,提高组织、服务、销售能力,延长产业链,在苹果的深加工方面想办法,早日实现民富村强。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 代表 村民

上一篇:陕西“两会”代表通道|魏存成:食品企业的核心就是对源头、原料的把控 下一篇:陕西“两会”代表通道|李亚光:将企业发展和群众需求紧密结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