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推进地铁8号线在内的64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1-26 17:35:17
[摘要]“办好一次会 兴盛一座城”。1月25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迎十四运会西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李虎祥介绍了相关情况。

  【报告】

       坚持“安全、质量、环保、人文、简约”要求,系统谋划、精细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打造一流场馆环境,精心设计竞赛流程和各项保障方案,组织好开闭幕式、火炬传递、“双先”表彰等重大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场馆建设、设备调试、安全保卫、人员组织等方面问题,形成清单、落实责任,及时销号、化解风险。坚持结果导向,放大全运综合效应,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全运惠民八大工程,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提升群众获得感和陕西知名度。

  【解读】

  “办好一次会 兴盛一座城”。1月25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迎十四运会西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李虎祥介绍了相关情况。

  去年以来,西安市以迎十四运为契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集中优势资源抓开工、抢进度、促投运,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328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696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31.5%,带动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458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竣工投运,预计释放产能超过12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其中,131个产业项目竣工投用,89个城建项目竣工,56个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建成,182个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建成。

  2021年,西安市发改委作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牵头部门,将紧抓筹办十四运会重大历史机遇,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持续强化“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创新工作机制,确保生产要素、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向重点项目聚焦,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全年完成投资3950亿元。其中就包括推进64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670.27亿元。主要有西安铁路枢纽西安站改扩建,十四运电力改造提升工程,地铁1号线三期,2号、6号线二期,8号线,10、14、15、16号线一期工程等项目,并将全面加快火炬塔、奥体中心体育场、主新闻中心改造提升、跨浐灞河5桥2隧等十四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

  李虎祥表示,今年,西安市发改委将从多方面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建立市级领导分包推进、行业主管部门分类推进、各区县、开发区主体推进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分类考核的原则,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抓好观摩开工,持续开展重点项目观摩测评,集中开竣工,通过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进各区县、各开发区比学赶超,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浓厚氛围。同时,加强服务协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及时研究破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项目问题工作台账,进行销号管理。继续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进一步优化项目投资结构,更加突出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急事,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聚焦“6+5+6+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研究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储备质量。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城建 工期

上一篇:春节驻留咸阳高新区打工人可领800元补贴 官方:共涉及77家企业 下一篇: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将中国品牌和优质产品推向世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