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双向6车道!西安首条下穿灞河隧道提前两个月洞通 今年五一将通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6 20:55:2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魏晓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26日,西安奥体中心重大配套项目——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工程二期围堰主体结构最后一块顶板封顶,标志着西安首条下穿灞河明挖市政道路隧道提前两个月实现洞通。

\

  向东路下穿灞河连通灞浦三路隧道工程位于西安奥体中心西侧,是第十四届全运会重要配套项目。工程全长1778.071米,隧道全长1594米,道路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km/h,分两期围堰倒边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条快捷的横穿灞河东西向通道,将原来20分钟车程缩短为两分多钟,可大大加强国际港务区与西安主城区及周边区域的交通联系。

\

  “为了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工,自2019年10月进场以来,整个建设团队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等一系列困难,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了隧道的主体结构建设任务。”中铁隧道局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项目经理安三虔介绍道,由于灞河地质条件复杂,且汛期水量较大,项目建设中逐一克服技术难关,“采用多种型号的桩基施工设备,充分研究试验地层适用性,同时采取一系列截水、排水措施,将灞河水、地下水对基坑安全的影响降到最低。”

\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该项目工程与西安地铁14号线盾构区间存在300米上下并行,为确保工程安全,项目首先采取了中间夹层土预加固措施,双方建设、监理、设计单位建立联控机制,最终确保了施工和实体结构安全。

\

  “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工程提前实现贯通,其意义体现在三个‘全’上,即‘明挖暗埋完全封顶、两期围堰安全度汛、隧道主体全线贯通’。”施工现场,中电建西北咨询公司向东路下穿灞河隧道项目代管经理王亚斌难掩激动。据介绍,下一步将进行土建装修、道路建设和机电安装等后续施工,确保十四运重点配套工程按期通车。

  “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统筹协调各参建方,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汛期等对施工的影响。”西安国际港务区交通住建局干部陈晨说,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继续加班加点做好工程建设统筹服务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面保障,确保今年5月1日正式通车。

  华商记者 魏晓飞 通讯员 岳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隧道 洞通 五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