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96岁的“时间守护者” | XIAN人物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1-27 06:43:00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6岁的陈绍霖老人和钟表打了一辈子交道。

  1986年结束返聘的工作之后,他从单位彻底退休,在西安长安区开了家不大的修表店,这一干又是三十多年。

  陈绍霖生于1924年,16岁和表结缘,经表姐介绍在修表师傅家做学徒,1958年进了国营上海手表厂工作。中国手表工业的开山之作、大名鼎鼎的第一款国产量产手表上海牌A-581型手表,陈绍霖就参与了它的试制与生产。

PKq7keDr0DX9sJYv.jpg

上海牌A-581手表

  1966年,根据国家支援三线建设的需要,陈绍霖随上海手表厂的搬迁队伍来到西安,加入风雷仪表厂,从此在大西北落下了根。

  1986年,在完成了一年的退休返聘工作后,陈绍霖彻底离开了工作岗位回到家中。老人忙碌一生,一时无法适应闲下来的生活。1989年,陈绍霖决定拾起老本行,在长安区蝴蝶表厂家属区附近开一家修表店。

123.jpg

工作中的陈绍霖老人

  “刚开张第一个月修了5块表,第二个月修了27块表,到了第三个月,乖乖,一天送来10块8块,根本修不过来”陈绍霖回忆起当年的场景,满心的自豪。因为出众的修表技艺和为人亲和的性格,陈绍霖修表店的名气越来越大,客户也越来越多,甚至有外地的客户专门赶来西安让他修表。一来二去,陈绍霖和很多客户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直到今天他们之间还互相走动,有的人隔三差五地来店里坐坐,不为修表,只为看看陈老,和他叙叙旧。陈绍霖九十大寿的时候,还有客户为他题写了一幅字,陈老将它挂在店里最醒目的位置,一进门就能看见。

  虽然身体尚可、心明眼亮,但96岁高龄的陈老坦言,该休息了。生于旧社会,经历了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国家富强,陈绍霖回顾自己的一生,伏在小小的修表案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也见证了中国从落后到强大。陪伴着时间度过一生,他说自己感到很幸福。

  这就是一个时间守护者最朴素的情感。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