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陈斌委员:如何加快陕西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7 10:06:1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月27日,在政协陕西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陕西日报记者提问:能源是我省的支柱产业,请问我国提出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在此背景下,陕西如何继续实现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斌介绍,陕西是国家重要的综合能源保障基地,承担着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重要使命。面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的深刻变化,我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保障能源安全供给,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全国第一)、煤炭产量达到5.15亿吨(全国第三),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提供了坚实基础。“十三五”时期我省能源行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表达了中国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决心,同时也给国内实现绿色、低碳和高质量经济复苏提出非常明确的导向性目标。

  能源产业是陕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我省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还难以扭转。在习总书记向世界庄严承诺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下,必须把碳中和的压力转变为新型能源产业技术发展的机遇,通过能源科技创新驱动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转变为我省经济产业升级的动力,不断推动我省能源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氢能将主导“脱碳社会”并带动数十万亿的新兴产业市场,已成为各国竞相投入的战略制高点。我国2019年将氢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氢能开发利用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到2050年,氢能产业年经济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通过我省原创的煤炭超临界水气化技术制取氢气,可将碳排放严重的火力发电转变为清洁高效低碳的能源供给体系,打造氢能大规模制备、储存、输运、应用的全新产业链,推动我省能源工业、制造业、汽车工业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既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必由之路。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能源 陕西 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