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陈利委员:保护生态环境 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7 10:06:1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月27日,在政协陕西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华商报记者问:水是重要的资源,资源不足就有可能成为发展的“天花板”。我省是个水资源匮乏省份,目前省节约用水有那些困难?有哪些方面和环节应该注意?

  省政协委员、陕西天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陕西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陈利介绍,我省在全国范围内属于水资源匮乏省份,虽然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但平均水资源总量居全国第18位,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另外我省水资源分布与需水极不匹配,关中、陕北两大区域占全省65%的国土面积、76%的人口、85%的经济总量,水资源总量却不足全省的30%。水资源分布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严重不协调,且开发利用潜力非常有限。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节约用水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和全社会普遍共识。

  十三五期间,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有关节水的政策法规和管理办法,启动了引汉济渭大型水利工程。但是与国家新时期的节水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存在困难和挑战:

  一是 “以水定地,以水定产”还没有有效融入到水资源规划、评价和用水过程中。

  二是农业、工业用水存在较大节水潜力。

  三是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低,比如西安的再生水利用管网覆盖率低、配套设施不完善,水价杠杆作用不明显,用户利用再生循环水的积极性不高。

  四是供水水源有待优化,我省黄河流域目前仍面临缺水的局面。地下水供水比例仍较高,占43%左右,再生水利用仅3.8%。

  五是取用水计量系统有待完善,用水单位及个人对于计量设施定期检查和维护的主体责任界定不清,对不同水源、不同用途,分类计量不够准确。

  六是公众参与节水行动仍需加强。虽然我省已经广泛开展了节水宣传教育,但宣传途径有限,节水意识还没有形成。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生态保护战略地位突出,“节水优先”已经是我省黄河流域重要战略行动。我们要将“以水定域、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空间规划刚性约束切实落地。同时发动全社会节约用水,为我省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应有的贡献。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委员 生态 水资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