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瑛委员:大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7 17:05:3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27日上午9时,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省政协常委、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瑛在发言中建议,大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她说,收入是民生之源,更是强国富民“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据统计,2019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0.3%,“十三五”时期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致排在全国第19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全国第26位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我们应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抓住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这个“牛鼻子”,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为此她建议: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增收考核。应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作为全省工作的重要任务,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建立完善各项政策措施,统筹各种财力物力,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整合运用各方面资源。确立“十四五”时期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年度增长指标,建立推进机制,明确指导思想、方法步骤、保障措施和责任要求。同时,加大考核力度,细化考核指标,把落实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情况纳入对各地市、各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加快产业富民,打牢增收基础。强大的产业体系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居民增收的主要支点,必须通过推动产业发展来筑牢富民增收基础。应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抓好县域产业培育,实施“一县一策”,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加快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电商经济等富民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对脱贫群众的监测帮扶力度,构建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围绕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优势产业,做好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完善链条、集群发展等文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扩能,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集约化发展,生活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元化升级,发挥服务业在群众增收中的主渠道作用。

  推动“双创”工程,拓宽增收渠道。就业是民生之本。将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确立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与增长模式。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各类创业载体的培育和建设,大力发展以创业咖啡、创客空间、创业工场为典型代表的众创空间,加快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推动实施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科技人员、大学生、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创业,推动创业教育、培训、实践、实战有机结合,打造陕西“双创”特色品牌。

  优化收入结构,提升增收质效。稳定增加工资性收入,建立和完善职工收入与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机制,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水平,稳定和提高企业职工收入,确保最低工资标准贯彻落实。全力提高经营性收入,创新多种经营模式,不断提升经营性收入占比。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拓宽居民租金、股息、红利等增收渠道,增加市民可选择购买的金融产品,扩充居民收入来源。适度增加转移性收入,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就业、教育、养老、社保、医保等领域政策,增强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及时性,多措并举减轻群众负担,实现以减促收。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李瑛 委员 城乡收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