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8名学生手绘西安铁炉庙城中村鸟瞰图 留住即将消失的记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7 19:21:4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x2RgH29JGNUG5j6C.jpg

  密密麻麻的自建房,狭窄拥挤的街道,沿街琳琅满目的夜市、小摊……这是大多数人对西安城中村的印象。

  城中村的居住者们一边抱怨着它的脏乱差,一边享受着它的低成本生活。这里是城市低收入人群的聚集地,也是许多大学生走向社会的暂时住所,

  2018年至今,西安的多个城中村被拆迁,为了留住城中村记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的8名学生在经过调研之后,花两周时间手绘了铁炉庙村,让富有烟火气的城中村跃然纸上,引发了太多人的感触。

1152473.jpg

  8名学生两周时间手绘“城中村”

  1月27日,西安市南大街中大国际四楼,“建大青年studio设计作品展”正在进行。来观展的市民都会被这里展出的一幅“西安铁炉庙城中村鸟瞰图”吸引。

  记者眼前的这幅手绘图长6米、宽2.8米,上面画满了密密麻麻的房子,狭窄拥挤的街道,仔细看,还有错综复杂交织的线缆,甚至还有晾衣架上晾着衣服……这幅图把城中村的景象展现得栩栩如生。

  这幅图的作者之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学生恽彬蔚介绍说,2019年4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与法国波尔多国立建筑景观设计学院联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学、城市规划和建筑学相结合的城中村调研,梳理铁炉庙村物质空间与社会文化现状,思考城中村的城市中的定位。“我们通过轴侧鸟瞰图的形式,将城中村以及城中村与周边环境的关系,城中村的建筑形式,路网格局,村子肌理等记录下来。此后不久,铁炉庙村便开始计划拆迁,此图便是对这即将消失的集体记忆的珍贵保留。”

  恽彬蔚说,这幅作品由八位同学耗时两周完成,当时大家从早上七八点画到晚上九十点,除了吃饭上厕所,其余的时间都在用铅笔绘画,作品完成后,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1152474.jpg

  关于铁炉庙村

  铁路庙村位于西影路与雁翔路十字西北角,北靠青龙寺,西接王家村。据史料记载,村子始建于北宋年间,因建在铁炉庙(初建于唐朝)侧而得名。

  进入21世纪,随着西安城市化进程的加剧,铁炉庙村也逐渐演变成了繁华都市中的城中村。这里建筑高度密集,独门独户独院的自我建设,难以保证的建筑质量,低标准的环境质量以及配套不全的城市基础设施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城市改造势在必行;但是,这里却为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及低收入群体提供了区位好、价格低廉的居所,为城市周边居民提供方便低价的市场服务。

  这里是老村民与外来人口多元文化,城乡文化碰撞下,充满浓郁的生活氛围与市井气息的场所——低收入人群的生存保障。这里也有曾经村落所承载的乡土文化,以及与青龙寺相生相伴的历史文化——城市文脉的延续。

1152477.jpg

  学生回忆——

  调研过程中 最震撼的城中村的包容性

  恽彬蔚出生于1995年,是江苏常州人,到铁炉庙村调研,也是她第一次走近西安的城中村,“西安的很有特点,和江浙这边的城中村不一样,这里虽然是低收入群体的聚集居住地,但在城中村消费的人群却不止是村里人。”

  恽彬蔚说,她和同学们在铁炉庙村调研时,很深刻的感受是,这里虽然狭窄拥挤,但是也很繁华,到处都是小摊,村里的租户在本村就能完成所有衣食住行的消费,附近很多高档住宅区的人,也来城中村买东西,吃饭,他们说城中村的东西又好又便宜。

  调研中他们还发现,城中村与单元房相比,房租明显便宜,这里的住户,一部分是收入较低的外来打工者,还有一部分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些大学生在找到稳定又高薪的工资后,会迅速搬离,“城中村很有包容性,各个阶层的人都能接纳,也随时可以离开。”恽彬蔚说,这也是大家对即将全部消失的城中村有怀念情结的重要原因吧。

1152515.jpg

  老师讲述——

  希望通过这个课题 让学生深度了解城市

  陈静教授是绘制城中村鸟瞰图的学生们的导师,她说,“西安铁炉庙城中村鸟瞰图”是“图解城中村”课题中的一项内容,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关注城市,做研究要和城市紧密结合。

  “孩子们到城中村调研时,一开始还有点胆怯,觉得城中村太拥挤,太混乱,不敢进去,随着调研的深入,他们看到了城中村的特点,感受到了看似混乱背后的烟火气。”陈静说,学生们调研的时候,铁炉庙村已经开始拆迁了,画作上有一个角落就是拆迁中的城市,高楼、矮房、拆迁等场景展现在一张作品上,让城中村更加真实。

  “通过这个课题,除了让学生们深度了解城市之外,我们也想探讨城中村改造的更多可能性,是否除了一拆了之之外,还有更好的改造方式?有没有可能在保留城中村的前提下去改造?这些都是我们建筑人可以去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叶飞教授说,这次展览是学校首次把学生的设计作品拿到社会上展示,学生的思维非常的灵动,设计的作品也特别有亮点,希望通过展览的方式,让市民了解学生们对城市的爱和敬意。

1152519.jpg

  市民声音——

  怀念刚毕业的城中村生活

  35岁的张女士看到学生们手绘的城中村鸟瞰图后,感慨颇深,她说,自己非常怀念那两年在城中村租房的生活。

  张女士说,十几年前,自己大学刚毕业,刚找到一份收入不高也不怎么稳定的工作,买房对她来说就是个遥不可及的话题,要在这个城市立足,最便捷的方式就是租住在城中村,“我那时候租住在杨家村,就在我们大学旁边,房租一个月才150元。每天早上出门,花2元钱在村口买个包子豆浆,提着去上班。晚上下班回来,在村里想吃啥都有,砂锅、米线、小火锅、盖浇饭,吃饭太方便了。吃完饭,还可以逛逛村里的小市场,可以到小店买衣服,可以去网吧上网,还可以和几个便宜在村里的KTV唱歌,生活贫穷但丰富多彩。”

  张女士说,在城中村住了大概两年时间,自己工作稳定,收入提高,也有了男友,谈婚论嫁,紧接着买房搬出了城中村,开始了房奴的生活,“现在收入高了,生活比以前富裕了很多,但是回想起来,最快乐的时光,还是住在城中村的那一段。”张女士感慨地说,高档小区里感受不到城中村出门即是生活的烟火气,找不回那种简单的快乐。

1152514.jpg

  希望城中村有所保留

  “未来几年,西安的城中村都要拆除了,心里还有一些失落。”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吴说,城中村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低收入的打工人群,是性价比最高的住所,小吴呼吁,能否不要全部拆除?能否有所保留?

  陈静教授说,随着西安市城市的不断扩张,大拆大建的城中村改造模式是否是唯一的模式?我们是否能在提升城市品质及形象的基础上,通过自下而上迭代更新,通过设计改造环境与居住品质,为实现社会公平,实现不同社会群体的融合发展探索新的城中村改造模式,是我们最大的思索。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手绘 鸟瞰图 城中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