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 16268 人 同比下降 37.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7 19:45:4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 27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王旭光作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 16268 人,起诉32594 人,同比分别下降 37.9%、18.8%。

  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200 人 是 2019 年的 50倍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 16268 人,起诉32594 人,同比分别下降 37.9%、18.8%。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起诉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类犯罪 100 人。助力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起诉杀人、强奸、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 5333 人,起诉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7659 人,起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8874 人,起诉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 2591人。

  坚持依法治网,积极推进"断卡"行动,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145 人;对涉案金额1.4亿元的”9·17”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依法快捕快诉;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200 人,是 2019 年的 50倍,有效遏制了犯罪势头。

  秉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在严厉打击暴力犯罪的同时,对轻微刑事犯罪依法从宽处理。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批捕1663 人,不起诉 3979 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 3790 人,不起诉 991人。持续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省适用率、量刑建议精准化率、采纳率分别为 87%、79%、85.1%,一审服判率为 93.4%。

  起诉涉黑犯罪 821 人 涉恶犯罪 872 人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起诉涉黑犯罪 821 人、涉恶犯罪 872 人。省检察院对 22 起重大涉黑案件挂牌督办,办理蔡国强涉黑案经验做法在全国挂牌督办案件新闻发布会上作了介绍。

  坚决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省检察院对7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挂牌督办。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严惩疫情期间不收敛的”蝇贪”"蚁贪",起诉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 45 人。与省高院、省公安厅建立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联动机制。吴堡县李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入选最高检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典型案例。对因案致贫返贫群众加大司法救助,办理救助案件1415 件,发放救助金 1273.9万元,同比分别上升 61.6%、38.2%。精心守护美丽陕西。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734 人,其中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 243 人。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5468 件。坚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省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 275人。

  从严从快惩处性侵、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起诉 1308 人

  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性侵、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 1308 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但不纵容,确需依法惩戒的,起诉 539 人;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依法不批捕 186 人、不起诉169 人。建立”一站式"办案场所23个,集询问、取证、心理疏导、身体检查等工作于一体,防止对未成年人"二次伤害"。

  依法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与省妇联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监合作机制,严惩家暴、性侵等犯罪。起诉侵害老年人犯罪 1167 人。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开展打击恶意欠薪专项工作,起诉侵害进城务工农民权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 402人,支持农民工起诉 110 件。严惩侵害残疾人权益犯罪,起诉 113 人。与省医政医管局就暴力伤医案件建立季度通报机制,助推平安医院建设。

  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155 人;加强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立案 1106 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22 件,提起诉讼 51件。

  保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开展 8 个月的窨井设施专项整治,针对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发出检察建议 120 件,推动相关部门出台规性文件 24 份,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井盖安全隐患 1855个。

  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未究、量刑不当等问题

  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未究、量刑不当等问题,督促侦查机关立案 1050 件、撤案 780 件,同比分别上升 56.7%、28.3%;纠正漏捕 916 人、漏诉 1058 人。

  做强民事诉讼监督。受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 5694 件,同比上升18.8%。提出抗诉122 件,同比上升47%。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53 件,同比上升40.4%。加大民事执行监督力度,助推解决"执行难"问题,对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 2039 件,同比上升 18.8%;法院采纳 2083 件(含上期积存),采纳率同比增加 22.5 个百分点。

  做实行政诉讼监督。受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 386 件,同比上升 21%。受理审判人员违法监 督案件 402 件,同比上升125.8%;针对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 369 件,法院采纳 370 件(含上期积存),同比分别上升147.7%、189%。

  深化公益诉讼检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保护公益的呼声,立办民事公益诉讼 260 件、行政公益诉讼 8634 件,同比分别上升4. 4%、22.6%。积极稳妥拓展办案范围,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英烈纪念设施、文物、交通安全等新领域公益损害,办理案件1836件,是 2019 年的8倍。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监察机关 批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