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运首日 西安要求各客运站增开窗口等多种举措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1-28 09:32:32 编辑:唐港 作者:刘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刘超)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记者从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了解到,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11日,春运开始的较晚,比去年推后了18天,各高校放假的学生流、集中返乡的务工流相对分散,不会出现大客流现象。

  由于春运期间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迁移人口总量将减少,铁路运输也分流了公路客运的中、长途旅客,因此今年春运的总体客流预计仍保持下降趋势,客流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春节前一周左右,还将以中短途为主,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image.png

  市运管处要求各客运站结合西安实际情况,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春运形势和客流特征,提早做好流量、流向调查和分析研判,优化运力配置,科学调配运行计划,为运力准备和班次安排打好基础。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市运管处提前启动安排部署各项春运工作:

  要求西安市所有客运站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车辆班次、增设咨询窗口、增派服务人员,节日期间将增开售票窗口(机)106个、日增加车辆班次530班、增派服务人员187名,做到随调随运,保障人民群众安全、高效、满意出行。

  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进一步加强西安市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各客运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按照《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执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对照风险等级调整客座率,严禁站外上下客。切实做好测温、扫码、通风、消杀等防控工作,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并做好信息保存工作,如发现“红码”、“发热”等异常人员,严格按照客运站场疫情防控处置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市运管处在春运期间,结合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及安全城市创建、防疫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对客运企业、客运站场进行安全督导检查,重点督导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应急处置以及各项安全制度和管理措施等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对照春运安全生产、防控防疫保障措施进行自查自纠,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营造节日期间良好的道路运输安全环境。

vECpqRtD7bAkelQJ.png

  其中,针对汽车客运站,着重检查防疫防控工作、“三不进站八不出站”制度、安全管理和封闭式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三品查堵人员增配人数、在岗履职、安检门和行包安检设备配备使用及危险化学品查堵情况,做到“逢包必查”、“逢液必查”。监督客运站严格执行防疫防控扫码、测温等规定,对托运货物安检及托运人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候车厅、车辆停放区等重点部位实行专人巡查,站内消防监控设施运转正常和消防器材设施配备充足使用有效,严格执行与辖区公安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落实防火、防盗、防爆措施。监督客运站严格落实“五证一牌两单”报班制度,牌、证、单不齐不符的,一律不得安排班次,严格落实车辆出站登记核查制度,未实行乘客安全告知的车辆一律不得出站,切实发挥警示教育室作用,及时告知路况信息和天气状况,提醒驾驶员安全行车。落实春运应急预案,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客流激增等突发事件,迅速行动、有效应对,防止发生乘客大面积滞留。

  市运管处征调企业质量信誉好、服务管理水平优且车辆动态监控正常在线的700余辆旅游车辆作为春运储备运力,随时支援缓解我市各大客运站场线路客流剧增带来的压力。同时各客运站与参营企业签订春运运力保障承诺书,以“谁的线路滞留旅客谁负责”为原则,由各参营企业抽调冷线车辆支援热线,统筹安排运力资源,确保运力充足。

  春运期间,西安将加强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疫情防控措施和重点工作任务,以“冒头就打、顶格处理”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黑车”非法营运、遏制营运车辆违规经营,消除疫情通过“非法违规”交通运输途径传播的风险隐患。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及热点地铁口等重点区域设立“钉子岗”开展驻点整治;高速路口安全检查点与客运站周边稽查“两端联动”,着重查处班线车辆站外上客、不进站营运等违规营运行为;结合高校“放、收”假时间,加强高校周边打击“黑车”力度;主动与公安部门对接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揽客微信群进行打击。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春运 西安 举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