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春运第一天 返乡机票价格创5年来最低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唐莹莹 2021-01-28 14:27:48
[摘要]民航方面,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热门航线中,广州-成都、上海-成都、北京-成都、深圳-成都、杭州-成都、深圳-西安、广州-重庆、上海-重庆、上海-昆明、杭州-昆明位列前十。

  1月28日起,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来自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呈下降趋势,而租车需求则呈上涨趋势。

  民航方面,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热门航线中,广州-成都、上海-成都、北京-成都、深圳-成都、杭州-成都、深圳-西安、广州-重庆、上海-重庆、上海-昆明、杭州-昆明位列前十。但从价格来看,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下降,其中,北京-重庆、上海-广州降幅超过60%。

  去哪儿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25日,平台上今年春+运期间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仅为651.36元。这一价格与上周同期的2021年春运预售机票价格相比下降近百元,与2019年春运期间相比便宜近200元,创5年来春运前机票预售平均支付价格最低。

  与之相对的,是“本地租车”需求的上涨。

  来自携程租车的数据显示,本地租车需求呈上涨趋势,本地流量占比从疫情前的20%上涨至45%。今年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车型集中在经济型和SUV,预定占比达全部车型的七成左右。

  住宿方面,“酒店度假”趋势明显,城市度假酒店、近郊度假酒店更受青睐,全国多地“一房难求”。

  来自携程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重庆、大理为酒店订单量前十城市。其中上海、北京、深圳、苏州、大理位列酒店订单增幅前五。

  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牛年春节当地游、周边游产品日搜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37%。其中,年夜饭、温泉、滑雪、亲子等成热门词汇。而集住宿、泡汤/滑雪/演出等玩乐内容、餐饮于一体的酒店或者套餐,预订中尤其受青睐。

  驴妈妈平台的数据显示,人气较高的度假酒店包括宁波余姚阳明山庄温泉度假村、杭州临安湍口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南京汤山颐尚温泉度假村、珠海海泉湾维景国际大酒店、成都融创万达嘉华酒店、重庆南温泉丽筠酒店等。

  根据驴妈妈平台的数据,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广州、成都、南京、重庆、常州、厦门位居热门目的地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1月26日下午,中国民航局下发退改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已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具体来看,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1月26日民航局的退改通知发布后,去哪儿平台退票相关咨询量与上一时段相比增长3倍。据河南商报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家航空公司发布了退改政策。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春运 机票价格 订单增幅

上一篇:大连最后1例确诊患者出院 本土病例“清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