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人大代表田少库:建议给独生子女每年20天带薪探亲假陪伴父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28 22:36:1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经常看到老人住院无人照料,省人大代表、咸阳市中医肿瘤医院院长田少库建议给独生子女每年20天探亲假,用于陪伴父母。
“很多老人住院都是老伴儿照顾,有的老人临去世都没见到子女。”田少库说,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慢慢变老,一对夫妻照顾四个老人的情况十分普遍,

田少库所在医院有很多肿瘤晚期的老人,老人生病都想要子女的陪伴,但是子女压力大、工作忙,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很多都顾不上老人,老人生病住院后无人照料,很是凄凉。

“如果能够对探望和照顾父母有适当的假期安排,应当对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带来直接帮助。”田少库说,我国现行的探亲假制度是: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30天;未婚员工探望父母,每年给假一次,20天,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两年给假一次,45天;已婚员工探望父母,每四年给假一次,20天。
“2013年7月,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新法将子女‘常回家看看’作为一个硬性规定列入,但很多独生子女在外地工作,一年只有几天假,‘常回家看看’只能是一张空头支票,父母住院生病更是无法照料。
“其实相比其他节假日,探亲假足够多,但不少年轻人根本没听过探亲假,更不要说休探亲假了。”田少库说,因为各个单位实行标准不一,实际用人制度不一,单位编制不足,工作量大而员工不足,或民营机制、企业机制的不同等等原因,导致在职者无法得到探亲假这一权利。
田少库建议,迅速出台地方法规,对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作出规定:独生子女每年比非独生子女多给10天的带薪探亲假,共20天的带薪探亲假,用于陪伴父母。探亲假也可以进行改革与融合,与带薪年休假合并,调整为独生子女陪护假等。如此才能真正适应现实的需要,体现国家和单位对职工的关怀与善待。田少库认为,促进家庭亲情和谐、倡导孝养老人、延续中国式孝道的美德的假期,是符合当下社会实情所需。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人大 代表 独生子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