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人大代表田少库:给独生子女每年20天带薪探亲假陪父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1-30 07:15:17
[摘要]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经常看到老人住院无人照料,省人大代表、咸阳市中医肿瘤医院院长田少库建议给独生子女每年20天探亲假,用于陪伴父母。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经常看到老人住院无人照料,省人大代表、咸阳市中医肿瘤医院院长田少库建议给独生子女每年20天探亲假,用于陪伴父母。

  田少库说,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慢慢变老,一对夫妻照顾四个老人的情况十分普遍。老人想让子女陪伴,但子女压力大工作忙顾不上,“有的老人临去世都没见到子女,很凄凉。如果能够对探望和照顾父母有适当的假期安排,就能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田少库说:“2013年7月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施行,其中将子女‘常回家看看’作为一个硬性规定列入,但很多独生子女在外地工作,一年只有几天假,‘常回家看看’成了一张空头支票,父母住院生病更是无法照料。”

  我国现行的探亲假制度为:(1)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30天;(2)未婚员工探望父母,每年给假一次,20天,也可根据实际情况,2年给假一次,45天;(3)已婚员工探望父母,每4年给假一次,20天。“其实相比其他节假日,探亲假时间足够多。”田少库说,“但因为各个单位实行标准不一,实际用人制度不一、单位编制不足、工作量大等原因,导致不少在职者无法享受探亲假。”

  田少库建议出台地方法规,对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作出规定:独生子女每年比非独生子女多给10天的带薪探亲假,共20天带薪探亲假,用于陪伴父母。探亲假也可以与带薪年休假合并,调整为独生子女陪护假等。田少库认为,促进家庭亲情和谐、孝养老人,倡导传统美德的假期,是符合当下社会实情所需。

  >>相关链接:老人住院需要照料 西安独生子女每年有20天带薪护理假

  一边是年迈的父母,一边是繁忙的工作,怎么办?西安已经有了解决方案!经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于2020年5月1日施行的《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第28条规定:倡导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承担照料责任。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的用人单位应当支持护理照料,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20天、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10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福利待遇。

华商报记者 赵瑞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人大代表 独生子女

上一篇:29日24时起 92号汽油上调0.06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