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感人!咸阳女子照顾高龄失明婆婆 对瘫痪丈夫不离不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30 07:19:4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52583.jpg

照顾失明婆婆,对患病丈夫不离不弃,她是邻居眼里的好媳妇,是儿子眼中的好母亲,是他人眼里的好榜样。

丈夫生活不能自理

多病婆婆又患阿兹海默症

陈改珍今年68岁,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学业完成后,1970年她报名参与安康铁路修建工作,1973年到咸阳市陕毛一厂工作,直至1998年退休。

陈改珍说,退休后,她在照顾一家老小之余,会参加许多娱乐活动,曾是咸阳市秦都区舞蹈队“红枫舞蹈艺术团”成员。但没想到,2015年发现丈夫有“渐冻症”的前兆,2017年5月底,丈夫做了气切手术,到现在只能躺在床上,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生活不能自理。陈改珍的婆婆今年90多岁,2018年得了阿兹海默症,意识不清,而老人之前双目失明,患有较多基础病。由于丈夫和婆婆需照顾离不开人,陈改珍几乎没有离开过家。

当记者问起陈改珍,现在还会抽时间去跳舞吗?陈改珍摇了摇头说:“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我退休后没事干都会在家唱唱歌,有时候还会去跳跳广场舞,但自从丈夫得了病,家里的老人也需要照顾,我就没有这样的时间了。”

1152584.jpg

每晚只睡三四个小时

出门买菜只有十几分钟

“我现在每晚只睡三四个小时,怕丈夫呛着,需要不停地给他吸痰,也怕婆婆有什么状况,每晚上给丈夫吸完痰之后,都要去看一眼婆婆才放心。”陈改珍说,丈夫做了手术后,由于医院费用高,只能将丈夫接回家照顾,购买了医疗器械和药物,“刚开始丈夫做完手术后,我都不敢看,觉得心疼,但是总得有人去照顾他,我主动去学习怎样吸痰,怎样照顾病人。渐冻症手术后的护理可以说是最难的,之前刚回家的时候,我有时候连痰都吸不出来,但现在我的手法又快又好。”

由于丈夫说不了话,陈改珍不在身边时,丈夫会用呼叫器叫她,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墙上的呼叫器一响,陈改珍立即跑到丈夫跟前,为丈夫吸痰、调整睡姿,然后习惯性地走到婆婆房间看一眼,没有什么状况后才坐下来。

因为要同时照顾两个人,陈改珍每天出去买菜的时间只有十几分钟,路上一刻不敢耽搁。“记得有次我出门前,给丈夫吸了痰,等到我回家后发现丈夫满脸通红,我把买的菜一扔,快步走到丈夫跟前,捏急救球,做心脏复苏,最后缓过来的时候发现连家门都没来得及关。”陈改珍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仍心有余悸。

“其实我最开始也接受不了,我觉得这些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健健康康的一个人突然卧床不起,而自己年龄也大了,加上每天晚上睡不好觉,精神也不好,也有高血压,当我自己不舒服的时候,我也动摇过,但是最后我还是坚持了下来。丈夫在没生病前对我非常好,婆婆跟我相处也一直很好,没红过脸,现在照顾他们两个就是我的责任,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我丈夫还有一口气在,我们这个家就在。”

EMGHNHT6jXtXjcge.jpg

大家很感动、钦佩

两次获评“西北二棉好媳妇”

陈改珍的儿子接受采访时说:“妈妈很辛苦,她每天照顾我爸和奶奶,我一直觉得她是一个特别伟大的女人,她每天要给父亲和奶奶做两样饭,我每次带孩子回来,还会给我们再单独做一份饭,从没变过,非常细致。母亲也是一名老党员,一直以来,她对生活的态度也深深影响了我。”

陈改珍住在西北二棉小区,她的邻居李先生说:“陈改珍太不容易了,让大家很感动、钦佩,是正能量,也是年轻人的榜样。今年陈改珍又获得了我们西北二棉好媳妇的称号,这是她第二次获此殊荣。” 实习记者 李柏阳 孙心钰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陈改珍 1970年 手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