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年来首次消除了严重污染天气!西安多家企业代表对“官方”畅所欲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30 19:24:4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栗珂宇 曹子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29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邀请多家企业代表,在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举办了一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行业企业代表座谈会。会上,来自建筑、两类企业、家具制造、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砖瓦窑、汽修、机加工、铸造、涂料制造等行业企业代表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一市一策”专家组参与了座谈会。

  第一个被罚 第一个受益

  大家积极发言,提出不少问题,对节能减排的标准,以及如何进一步节能减排、减少重污染天气进行了深入讨论。西安星飞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涂装公司,总经理刁九红发言,公司正在努力达到零排放,“有害气体的检测工作已经准备好了,但是我们并不清楚测评的时间节点,测评的时间节点能不能多设置一些?这样可以立即反馈我们的改善成果。”

  对此,“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副研究员张宁宁表示:“对于企业测评,是每年10月底拟定措施,然后投入实施;12月有一次修改机会。企业改善后可以随时提交资料,只要资料完备,马上可以重新评级。”

  西安雄峰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发言:“我们企业第一个被罚,也第一个受益。近几年有很多企业退出市场,但我们有更可靠的供货能力。”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因为第一个被罚所以公司重视环保,投入环保设备,短时间公司会遇到困难,但长远看,第一个受益。长期的严苛管理,会让企业的优势越来越大。各企业一定要承担好社会责任,在生产上要从恶性循环向良性循环发展,我们现在的环保工作正在阵痛期。”

  西安西罗航空部件有限公司企业代表李菲菲发言:“我们公司评定了A级,因为我们的设备是零排放。希望能在环境方面得到技术支持。”

  企业代表们纷纷讲出了心声和诉求,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及专家组一一给予回应。

  将为环保企业反馈红利

  最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西安市空气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优良天数达到250天,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及年度目标任务。举办这个座谈会,是想在实现减排目标同时,努力保证经济稳定发展。“经过会上的沟通,我们有了新的努力方向,为环保企业反馈红利,严格把控重污染企业,最后实现西安总排放量上的消减。只有总排放量减少下来,西安人民才能真正看见蓝天白云,感受到优质生态环境带来的幸福感。”

  “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副研究员张宁宁说:“2020年优良天数共250天,是近4年以来的最高成绩,并且优级天数是提高了很多。另外,从2017年以来,2020年第一次消除了严重污染天气,这也是一个阶段性成果。总体来说,不管是PM2.5的浓度,还是优良天数的含金量,西安都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与我们广大群众、企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张宁宁说,这次座谈会让企业充分发声,把他们在重污染应急响应期间遇到的问题反馈出来,这有助于后期我们怎样对企业分类指导“一厂一策”、“一企一策”。另外,对重污染天气下,怎样做好减排、改善西安空气质量,有很大帮助。”

  华商报记者 文图/任婷 实习生 栗珂宇 曹子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重污染 企业 环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