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为传承孝道文化完成族人心愿 商洛90后大学生用3年时间编撰族谱

商洛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2-01 04:59:57
[摘要]为了传承孝道文化,帮助族人完成寻根问祖的心愿,90后大学生李旭,回到老家商洛市商州区三岔河镇,用了三年时间,整理修撰了《三岔河李氏宗谱》。

  为了传承孝道文化,帮助族人完成寻根问祖的心愿,90后大学生李旭,回到老家商洛市商州区三岔河镇,用了三年时间,整理修撰了《三岔河李氏宗谱》。

0012.png

  因五爷无意中的一句话

  90后小伙萌生编撰族谱的想法

  1月29日,李旭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是从2015年开始编撰族谱的,当时的他还在上大学,放寒假后回到老家期间,在跟五爷的聊天中,他无意中了解到他们李氏同族中,还有一家人保存着一本老族谱。五爷曾在1994年打算根据那本老族谱修撰一本新的族谱,但是受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就将此事搁置,没想到一拖就是20多年。

  这件事成了五爷以及同族人的心结,当李旭得知这件事后,萌生编撰族谱的想法,就立刻找到保存老族谱的那家人,将老族谱扫描并打印了出来。此时的李旭发现,这本老族谱上一次修编还是在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距离现在已经有110多年了。族谱上的人名也出现了断代,只记载了他们家族(三岔河这一支)中,第七世到第十七世祖先的世系图和相关资料。

  从2015年12月份开始,他在商洛市图书馆、商洛市方志办、商洛市档案馆等单位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独自一个人走访了商洛市商州区金陵寺、杨斜、麻池河、阎村、牧护关和西安市蓝田县华胥、九间房等地。其他外地的同族人,他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联系到本人……就只是搜集整理资料,他就花了两年半的时间。

0011.png

  历时半年时间编撰成书

  展示家族的源流文化

  当所有的资料整理完毕后,李旭已经大学毕业了,当时的他在西安一家教育机构上班,为了完成族谱编撰,他就在单位附近租了一个小单间,只要一有时间,就待在房间里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3月,当春回大地,万物更新的季节,他终于将所有资料编撰成书。

  李旭感慨地说:“在编撰族谱的那段时间里,我几乎天天都是在房间里度过的,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在房间里伏案写作,感觉当时的自己似乎与世隔绝了。从开始写作到编撰成书,我就像是做了一个很长的梦,一觉醒来,已经是半年以后了。”

  他所修撰的那本家谱主要就李氏家族的源流、文化、宗规、世系图和文史资料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书中详细记录了他们家族的一些传说故事和典故,保留了李氏家族(三岔河这一支)一些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旧照片。同时首次将女性编入家谱中,并纳入世系,旨在建立一种男女平等的全新理念。除此之外,书中还包含教育后人的励志故事和商州文化习俗等内容。

  当提及编撰成书的感受时,李旭告诉记者:“写一本书就像是孕育一个小宝宝一样,编辑过程中的辛苦,无法用语言去描述,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受到吧。现在终于编撰成功了,我感觉如释重负,作为一个90后,可以着手进行一个家族族谱的编撰,我感到很自豪。”

  李旭的五爷李万斌说:“我在1994年准备撰写一本新的族谱,但是由于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看到老族谱里面的内容比较复杂,自己能力有限,只编撰了一半就搁置了起来。后来在李旭的鼓励下,我又开始了新族谱的编撰工作,由于李旭年轻,文化程度比我高得多,我就将这件事交给了他。他接手后,东奔西走了解相关资料,寻找长辈问根寻底。通过辛勤的劳动,将我们李氏家族(三岔河这一支)的族谱编撰成功,为我们李家族人发展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0013.png

  一本族谱成了全族人的纽带

  李旭立志编撰《三岔河镇志》

  族谱又称家谱。是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就其内容而言,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水有源,木有本。当一个家族有了属于自己的族谱,才能提高族人的凝聚力,对于规范人生和教育子弟有着积极的意义。

  经过李旭的考证,李氏家族(三岔河这一支)的祠堂位于商洛市商州区金陵寺镇。当《三岔河李氏宗谱》问世后,很多同族人专门到金陵寺的李氏祠堂进行了谒祖,李旭也在那段时间里,认识了很多从来没有见过面的亲人。

  李旭的叔叔李群英告诉记者:“由李旭编撰的这本《三岔河李氏宗谱》,既完成了先祖们的夙愿,又弥补了现代人的遗憾,它标着我们李氏家族从此进入了有史可查、有书可考的历史阶段,同时,它是维系我们家族血缘关系的重要纽带,希望这本家谱可以激励后人继往开来,将李氏家族发扬光大。”

0014.jpg

  李旭老家所在的三岔河镇,地处商洛市区西南三十公里处的秦岭腹地,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古镇的历史文化,这也成了李旭接下来要干的工作,他告诉记者:“通过修撰族谱,我不仅收获了亲情,磨炼了意志,也积累了修史的相关经验。2020年11月,我回到故乡,注册了一个生态农业公司。我想在创业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对我们三岔河镇几百年的历史进行搜集和整理,完成《三岔河镇志》的编撰,让更多人了解三岔河。”

  华商报实习记者 刘鹏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族谱 商洛

上一篇:丹凤一男子不戴口罩还打人,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被拘留10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