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出新规禁止手机带入课堂 西安家长希望更多考虑细节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21-02-01 18:05:54
[摘要]2月1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的规定,这一新规立即得到大部分老师、家长的支持并引发热议。

2月1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的规定,这一新规立即得到大部分老师、家长的支持并引发热议。

手机带入校园需申请  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用手机完成作业

据通知相关内容,出台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相关规定是在手机日益普及的当下,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而出台。

通知规定,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提供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家长应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

学校要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

做好家校沟通。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的有关要求告知学生家长,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家长应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强化督导检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细化手机管理规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学校手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学校手机管理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西安:多所学校已实行“手机不入校园” 学校应为学生了解社会提供有效渠道

目前西安市中小学对学生手机管理有何规定?1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禁止带手机入校园”、“不布置用手机完成的作业”是西安大部分中小学已经实施的管理办法。

采访中,多名老师认为教育部手机管理的规定为学校管理学生手机提供了政策依据。不少老师提到,其实一直有部分家长不理解学校严格管理手机的做法,甚至有家长为方便与孩子联系,偷偷让孩子将手机带到课堂。“但实际上,孩子自控力较差。这样的做法无疑为孩子肆意玩手机、沉溺游戏创造了机会,希望通过教育部这一规定,让更多家长对禁止带手机入校园有更正确的认识。”

碑林区朱雀大街小学的赵主任称,朱雀大街小学也已经实施“禁止手机入校园”。“每到新学期开学,我们都会将禁止学生携带包括电话手表、手机等电子产品入校园的规定告知家长。一旦被发现,将由老师没收并在放学时还给家长。”

莲湖区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副校长张小娟也说该校一直实行“禁止手机入校园”。“看到教育部新规后,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此前管理办法:2021年春季开学,我校将组织家长代表和学生进行一场关于手机合理使用的承诺活动,发起‘让手机休息8小时’的活动,对于部分需要手机与家长沟通的学生,要求家长写书面申请,手机带入校园后由班主任统一保管,一旦发现学生未按规定使用,将受到相应处罚,如:暂时没收并从班级的纪律量化及该生的综合量化考核中扣掉相应分数等。”

另外,张小娟提到,春季开学后,学生在校内如需与家长联系,可通过校园里的插卡公用电话或班主任手机。另外,要求各科老师继续实行“不布置电子作业”,提醒家长课后尽量让孩子“少玩手机并做到看电子屏幕20分钟,抬头远眺20英尺(6米)外20秒以上。”

高新一中教研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李育民也称,该校也一直实施相关规定。“走读生不准用手机,住校生只能在周末与家长联系时使用,一旦学生被发现未按规定使用,将受到相应处罚,比如被暂时没收等。”

此外,李育民老师还提到,该校德育处为了让学生意识到手机的危害,还曾在学校张贴“不要让手机带走青春”等醒目的标语警醒学生。“另外,在当前高度信息化的社会,减少学生使用手机,学校、家长应为学生筛选或提供获取信息的有效渠道。比如,我校每周三早上会组织学生收看央视的新闻周刊,帮助学生梳理一周的国内外大事;另外,学校还有阅览室、报刊栏、电子阅读亭等获取信息的渠道。”李育民老师说,“但作为学生,我认为文本学习的深度阅读效果远胜于电子阅读的浅阅读。”

  家长:是好规定 希望细节上更多考虑

对于教育部关于手机的新规,多名西安家长直言“真是个好规定,必须支持。”

家长刘女士说:“智能手机的功能太强大了,不否认它带来很多便利,但同时也让孩子们面临游戏、交友等更多诱惑,在校园这个以学习为主的地方,禁止携带最好。”

但同时也有些许疑问,家长孙女士说:“小学生有家长接送,但中学生呢?我女儿上初二,一般都是自己上下学,上学放学路上,我要用手机与她取得联系,确保她的安全,如果完全禁止恐怕也不行,希望学校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会考虑到这部分需求。”

也有家长认为,手机只是孩子玩游戏的一个渠道而已。“禁止手机带入校园很好。不过,我儿子是游戏迷,禁止手机了,他肯定可以找到其他渠道。是不是减少游戏开发、生产,才能从根源上实现让孩子们少玩游戏的目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这方面的措施。”家长宋先生说。

更有家长认为,为了孩子的视力,希望更多电子产品包括当下大行其道的网课也能得到更合理的引导。“教育部的文件上说是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但实际情况是,当下除了手机,还有ipad,游戏机各类电子产品,都是孩子视力的杀手,只禁止一个并不够啊!”家长孙女士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苏秦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教育 手机 课堂

上一篇:未来四天陕西北部多吹风天气 南部有弱降水 下一篇:西安多家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已调整为80元/次 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