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年西安白领年终奖均值出炉 满意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2-01 18:06:5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0年,职场白领的生活、职业发展、薪资福利都随着新冠疫情和经济环境的变化跌宕起伏。在这特殊的一年里,年终奖不光反映企业经济效益状况,也成为职场人收获肯定、展望未来的新年心愿。新春将至,智联招聘延续往年传统,发布《2020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多维度呈现白领的年终奖收获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西安白领年终奖均值有所下降,位居全国第28位,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近2成西安白领能拿到年终奖,均值为6009元,2020年西安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为2.2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超4成西安白领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跳槽。

Vvu5zKQxC7oQYv50.png

近2成西安白领能拿到年终奖,年终奖均值为6009元
截至2021年1月的调研数据显示,西安白领中有19.6%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较2019年的23.1%有所下降。另外,44.6%的西安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较去年的46.9%下降了2.3个百分点;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17.6%。对于如何分配年终奖,54.9%的西安白领选择储蓄,占比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占比28%的“还贷”,还有均占26.8%的“投资理财”和“孝敬长辈”。
西安白领2020年的年终奖均值为6009元,排在全国第28位,较于2019年的6565元下降8.5%,在全国城市中排名较为靠后。就西安白领获得年终奖的形式而言,现金最为普遍,占到91.5%;生活用品(23.2%)、购物卡(18.3%)和食品(9.8%)也成为企业在年终奖励员工的方式。
2020年西安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为2.2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西安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为2.27,较去年上升0.25,但其满意度一般,低于全国平均值。在全国范围内,西安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位于第33名,排名比较靠后。

关于年终奖是否成为影响跳槽的因素,44.4%西安白领给予了肯定答案。与此同时,12.4%表示不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跳槽,还有43.3%未想好。2020年因年终奖不满而跳槽的占比较2019年的34.4%有明显上升,这或是因为经历不确定的一年后,企业的激励体系变得更加重要,成为白领对雇主的判断标准之一。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更多的西安白领认为“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占比67.6%,其次是“激励工作热情的物质手段”与“选择工作的必要条件”,分别占比40.5%、30.4%。另外,将年终奖视为“苦苦撑着不离职的原因”和“不确定环境中的安全感”的占比均为18.9%,是西安白领在职场中的指望。

年终奖的发放意味着对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标志着新的开始。当被问及对2021年职场的预判时,42.6%的西安白领认为“新环境下催生新就业机会与形态”。此外,37.8%的西安白领预判“就业市场不景气,找工作会更难”,31.1%的人认为“经济回暖,工作机会增加”,呈现对未来的喜忧参半。

总体来看,西安白领认为年终奖是对自己一年辛苦工作应有的回报,并认可这种物质激励手段助推自己的职场生活。面对2021年的工作,西安白领的态度喜忧参半,一方面对新就业形态与机会表示看好,但另一方面感到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以上数据也在启发雇主企业,年终奖的意义不仅在于吸引贤才,也是企业内部激励员工、增加企业凝聚力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健全完善的激励体系是让白领们获得安全感、在未来职场中加速前进的不二法则。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白领 年终奖 均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