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达到10020.39亿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肖琳 2021-02-02 09:37:14
[摘要]这五年,西安综合实力跨上大台阶。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五个千亿级台阶,达到 10020.39 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五年,西安综合实力跨上大台阶。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五个千亿级台阶,达到 10020.39 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财政总收入超过 1500 亿元,较 2015 年增长 38.3%。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累计达到 5600 亿元,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在册各类市场主体达到 243.3 万户,“五上”企业达到 8869 家,分别是 2015 年的3.8 倍和 1.8 倍。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

  这五年,经济发展质效实现大提升。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全面提速。培育形成百亿级工业企业 10 家、瞪羚企业 221 家、独角兽企业 2 家,建成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航空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 80 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 5000 家,分别是 2015年的 1.3 倍和 3.8 倍。

  这五年,改革开放迈出大步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和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自贸试验区发展势头良好。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线通达全球 37个国家和地区,客货吞吐量分别居全国第 8 和第 10,获批第五航权。进出口总值突破 3400 亿元,是 2015 年的 1.9 倍。世界 500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落户达到 242 家。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国际友好城市达到 37 个。入选改革开放 40 年经济发展最成功 40 个城市。

  这五年,城乡面貌发生大变化。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户籍人口突破 1000 万,预计城镇化率达到 75.1%。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效明显,“米”字型高铁网基本建成,“四主一辅”[8]铁路客运站布局加速形成,高速路网结构日益优化,地铁开通里程达到 215 公里、在建里程 177 公里,分别是 2015 年的 4 倍和 2 倍。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空前,城市有机更新成果丰硕,综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经济总量 突破

上一篇:去年西安市民热线共受理工单近430万件 回复率99.5%以上 下一篇: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得到彻底整治 获评“国家森林城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